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时政经济

“全覆盖”打造精准扶贫“河北样本”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殷建光 2016-05-27 16:11: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精准扶贫是取得扶贫攻坚战决胜的关键,只有精准扶贫,才能聚合力量,化解贫穷;只有扶贫精准,才能让扶贫工作取得实际效果。河北的做法就是“全覆盖”做好精准扶贫,覆盖到所有的贫困地区、所有的贫困户,让每一个贫困地区、每一个贫困户都得到精准扶贫,都能摆脱贫穷,全面奔小康,具体包括四个内容。

  一是产业精准扶贫全覆盖。就是对于贫困地区,因地制宜打造精准扶贫产业。比如,在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核桃、苹果、红枣等特色林果经济,培育加工企业,丰富和拓展林果业休闲观光功能和生态文化内涵;在黑龙港流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节水种养业和设施蔬菜;在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打造环京津蔬菜基地、奶源生产和肉类供应基地,承接京津高新成果孵化转化,发展有机农业、休闲旅游、冰雪体育等绿色低碳产业。通过精准产业全覆盖扶贫,奠定贫困地区脱贫的强大基础。

  二是易地搬迁精准扶贫全覆盖。当前,我国有很多贫困地区不具备基本生存条件,或者生态环境比较脆弱、搞开发容易破坏生态环境。对于这两种情况,精准异地扶贫搬迁是扶贫工作的一个重头戏,可帮助贫困人口彻底脱贫,如保定涞源县全面启动异地扶贫搬迁工作就是如此。

  三是土地精准扶贫全覆盖。随着社会集约化发展的加速,农业必然要走产业化道路。土地资源的价值日益凸显,充分利用土地实现精准扶贫工作非常重要。在这里,关键是落实国家的制度法规和政策,在土地占补平衡、增减挂钩中,盘活土地资源,让土地从“土疙瘩”变成“金疙瘩”。平泉县贫困户以土地承包权折价入股企业,租金随行就市,贫困户按股分红,让土地的扶贫价值凸显。

  四是兜底精准扶贫全覆盖。就是要对贫困户的低保、医疗、教育等需求进行兜底,河北省对建档立卡确定的贫困人口,区别情况,因户施策,进行针对性扶持。凡符合低保条件的,实行“阳光低保”,全覆盖,彻底兜底,目标到人,让兜底精准扶贫扶到贫困户的心坎上。

  四个全覆盖的精准扶贫让所有的贫困地区,贫困人口都能得到精准扶贫的滋养,在精准扶贫中走向全面小康,打造了精准扶贫的“河北样板”。(殷建光)

关键词:全覆盖,精准扶贫,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