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提升公共文明素养,“扔鞋治陋”不可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5-27 08:25: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日网上一条视频火了:厦门一名小伙对着镜头谴责一位脱了鞋横躺在休息椅上的候机乘客,并指出机场工作人员不作为,小伙情绪激动几度哽咽,最后愤怒地将其鞋子扔进垃圾桶。该行为引发热议,其中赞扬声居多。

  “扔鞋治陋”不值得点赞

  “扔鞋”不可取

  看过视频的人一定觉得特解气。之所以得到赞扬,说明当下公共场所的很多不文明行为已触动了大多数人的接受底线,而人们对公共场合应注意言行举止也有了更广泛的共识。不文明行为可耻,却不意味着可以用过激手段去制止,制止不文明,要用文明的方式。

  “扔鞋哥”有些矫情虚妄

  视频一出,果然很火,很多网友为之点赞,直言“扔得好”;还有人怀疑是炒作,认为小伙子“表演”过于夸张,情绪激动到几度哽咽完全没必要,毕竟谁都没有生活在真空中,面对国人层出不穷的不文明现象,如果太“玻璃心”的话,那还不得天天以泪洗面?其实,不管是不是炒作,“哽咽哥”的正义感显得既矫情又虚妄,不值得点赞。

  “扔鞋门”是缺德对抗失范

  “扔鞋斥睡觉”违反公民道德

  中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了“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的公民道德基本规范,扔鞋小哥起码违反了公民道德基本规范中“守法”“明礼”“友善”这6个字。“守法”,民事活动必须遵守法律,这是公民道德的最低底线要求。躺在座椅上睡觉这种不文明行为,属于道德约束的范畴,并非违法行为,连机场方面都没有处罚的执法权,扔鞋小哥这种侵害他人个人财产的方式,超越了公民道德的最低底线;“明礼”,无论一个人认为自己是多么的正义,都应该做个“明礼”之人,做个讲文明、讲礼貌、讲道理、讲规则之人;“友善”,“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对他人友善的人,才会得到他人的友善。显然,扔鞋小哥的行为既不“明礼”,也不“友善”。

  “扔鞋斥睡觉”侵害他人的财产权

  民法通则第75条明确规定,公民的个人财产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侵占、哄抢、破坏或者非法查封、扣押、冻结、没收,公民、法人由于过错侵害他人财产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第134条则对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进行了明确规定:停止侵害;返还财产;恢复原状;修理、重作、更换;赔偿损失;赔礼道歉。

  想想看,如果“睡觉哥”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的鞋子没有了,他是不是要报警,是不是要求查看监控录像,如果鞋子顺利找到还好说,一旦鞋子被清洁人员收拾了出去又恰好让垃圾车运送进了垃圾站,扔鞋小哥逃避得了民事赔偿的责任吗?

  维护公德和规矩不该“暴脾气”

  维护公德和规矩,真就这么难吗?除了让“暴脾气”的人以过激的方式“出头”,真就无路可走吗?回头再看,假如机场工作人员能够及时提醒,或许不自觉的脱鞋睡觉者就会有所收敛;假如不文明驾驶总能换来惩罚,而不是总占便宜,也就不会有接下来的两败俱伤。很多时候,如果肩负管理职责的人能够首先发挥作用,对违背公德的行为露头就“打”,根本轮不到忍无可忍的人动用“私刑”。相反,管理者的不作为,反倒是助长了违背公德者的底气,此时若有人出头,很可能换回一句“就你事多”。

  当然,未必所有的公共场合都有管理人员,管理人员也未必都有强制性的管理权力,此时就需要一个“同仇敌忾”的氛围,也就是说,每一个人都有理由“路见不平一声吼”。其实也不需要多么过激的行为,最关键的是形成合力,要让不守规矩的人明白,他已经触犯了众怒。如果没有这份合力,谁来维护公德谁就结了私怨,很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冲突。就像前几天在上海一家餐厅,孤立无援的女子反被吸烟男子赶了出去;这次在厦门机场,要是小伙直接把脱鞋睡觉者叫醒,而机场管理者和周边的人依旧无动于衷,说不定带着“床气”的睡觉者还会动起手来。

  “扔鞋治陋”的文明之辩更具意义

  从和谐社会的建设上,每一个公民,都有对不文明行为制止的道德义务,但受限于主观和客观各种原因,对不文明行为的制止,有时还有不同理解,有的甚至走入歧途。因此,“扔鞋治陋”的出现,和由此引发的争论,能够更加引起人们对文明和维护文明的再思考,这才是此事件最应该关注的焦点。

  对不文明行为的制止,不能突破不文明行为的烈度和不文明行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即制止不文明的行为与不文明行为的烈度相匹配。“扔鞋治陋”显然也应如此。扔了他人的鞋,不管这双鞋价值多少,已经侵犯了他人的财产权,越过了应有的界线,难以为文明价值所包容。

  作为当事人,“扔鞋者”可以敦促机场对睡觉者进行劝阻,或者也可以叫醒睡觉者要注意个人不当行为,做一个“捍卫文明的绅士”。这两种措施,都要比“扔鞋治陋”要缓和的多,也比“扔鞋治陋”可能带来的负面作用要小的多。

  “捍卫文明的侠”,与“捍卫文明的绅士”,两者都是捍卫文明的自觉实践者。而其所带来的效果,显然,“绅士”要比“侠”更符合现代文明的精神追求。而机场等文明的托底者,显然要率先为公共文明的建构兜好底,支持“捍卫文明的绅士”。

  (据中国青年网、光明网、工人日报、西安晚报、红网等)

关键词:扔鞋治陋,文明,道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