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搭乘“协同+转型+创新”的翅膀腾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05-22 21:35: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7日晚,廊坊新绎贵宾楼气氛热烈、宾朋云集,以“协同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16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在这里开幕。(2016年5月18日《河北日报》)

  毋庸置疑,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是河北重要的对外开放的平台,32届的成功举办实现了河北与各方发展的相融互促。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河北省处于发展历史上的重大机遇聚集期,若想让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成功举办等由机遇变成优势,将各种优势最大限度地释放,我们必须抓住每一个契机。这次经贸洽谈会的举办无疑又给了我们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更要审时度势,搭乘“协同+转型+创新”的翅膀,实现与各地的共同腾飞。

  “唱和如一,宫商协调。”从古代中国的传统智慧,到当代中国协调发展的全新理念,“协调”一词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在这里,我们要搭乘“协同发展”的翅膀,在深化合作上做文章。本届经洽会邀请各界领导、专家和领军企业,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协同创新、园区互动、商贸物流项目合作开展对话和交流,共同推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这正是河北秉承协调发展理念,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与京津乃至世界各地抱团发展的科学实践。相信思想的碰撞定能激荡出共鸣的浪花,交流的洗礼定能升华出合作的共识。

  转型,是事物的结构形态、运转模型和人们观念的根本性转变过程。在这里,我们要搭乘“转型发展”的翅膀,在提升产业层次上求突破。此次经洽会邀请东盟十国驻华使节出席大会,举办中国(河北)—东盟国际产能合作交流会,推动河北优势产能“走出去”,与东盟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有了平台,更需要我们练好转型内功。要重视发挥传统优势产业的支撑作用,做好产业链延伸、精深化发展等工作;要通过技术开发引进、“互联网+”等新事物的运用与融合,把新型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为“走出去”加足马力。

  创新是发展的基点,是发展的驱动,是区域乃至全域发展的核心。在这里,我们要搭乘“创新发展”的翅膀,在激活发展新动力上拓空间。本届经洽会全力搭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平台,策划组织了2016“创新中国”峰会,“互联网+天基信息应用”高峰对话,举办“创新中国”走进廊坊创业大赛活动,围绕互联网领域征集创业者参赛等等。这些安排用意何在?都说创新不易,但事在人为,关键在人。这是一个创客们施展创意的完美舞台,这是一个抢占发展制高点的重要窗口。我们要在其中寻觅创新人才,以“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用人导向,激活发展的动力之源。

  廊坊经洽会已经开幕,让我们以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契机,抓住此次会议开展的良机,搭乘“协同+转型+创新”的翅膀腾飞,着力将河北建成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苏倩岚)

关键词:协同,转型,创新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