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驾照自考”要接地气,需“配套措施”跟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5-17 08:34: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从4月1日起,随着驾考改革落地,天津、包头、长春、南京、宁波等16个试点市(州)开展小汽车自学直考试点。记者调查发现,试点启动一个月以来,已有一些报考者顺利通过所有科目考试拿到驾照。不过,由于地方相关配套措施尚不完善,有的试点城市一个月内仅有几十人报名。

  驾驶证自考“试水”城市遇冷不是偶然

  是市民无奈的选择

  驾照自考是被舆论逼出来的结果。也就是说实施驾照自考的政策,监管部门是很不情愿的,是有市民因为不能自考拿驾照起诉了监管部门,是因为媒体拿出很多事实证明驾照自考的好处。在事实面前,在道理面前,监管部门的高昂头颅不得不向人间公理低下。可是,他们也是心不甘情不愿的,正所谓是强扭的瓜不甜。最终的结局也就有了驾照自考成了“苦涩的瓜”。

  驾照自考既有群众基础,还有现实需要,更有科学道理。那么,民意基础如此良好的驾照自考何以遇冷?这种遇冷其实是无奈的选择,也是没有选择的选择。政策确实是出来了,问题是仅仅有政策却没有配套措施,也是枉然的。实施驾照自考首先需要的就是场地的问题,总不能让市民到马路上去练车吧?遗憾的是,市民压根就找不到练车的地方。在拥堵的城市里,没有练车的场地,也就让好的政策沦为了摆设了。政策是不仅是一张纸,而且需要具体的托举的载体。

  是市场的次优选择

  如果某市民想自考练车,一是必须到交管部门指定的路段指定的时间内练车,这与以前到驾校内排队练车的时间成本和路程成本并无二致;二是需要选择一名教练,而且教练并非随便一名老司机就可担任,必须有执业资格证,譬如C照教练员必须有5年以上驾龄,考试合格获证后方可执教,这与以前到驾校练车相比,甚至成本更高;三是必须要使用教练车。试点以前很多人认为放开后开私家车就可练车,而实际上根据规定,必须使用专用教练车。新闻中就谈到“给汽车加设安全辅助装置,改装费用为五六百元到一千多元不等”,改装私家车不划算,租用专用教练车价格不菲且资源紧张。

  等到上述三项条件完成后,报名考试还需缴纳科目报名费约600元,还得花时间排队等候,熟悉考场,等等。综合算下来,驾证自考全程花费至少近3000元。而不少二三线城市的驾校全套培训费却还不到3000元。在“经济人”趋利避害思维的权衡下,所以不少市民仍然选择了到驾校报名参加考试。

  驾证自考满足了市民自主自由的诉求,但不能同时满足自由自主、物廉价美的最优选择,因而在与驾校报考的权衡中,做出了后者的次优选择。

  驾考改革当有“配套措施”

  配套措施要跟上

  自学直考是对现有驾考培训体系的补充,先期遇冷不难理解,其实,所谓的“试水”,试的就是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试的就是配套措施。自学直考是的政策落地后,更需相关配套措施及时跟进。如果仍然存在不少障碍,报考者在权衡之下,自然会选择驾校。

  驾驶证自学直考,不仅是未来发展的趋,而且还会驾校的垄断产生影响,从而使老百姓更受益。实际上,,受自学直考的影响,一些地区的驾校开始主动改变。福州、长春等地部分驾校开始试点“分段付费”的模式,学员可以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支付各阶段培训费用;有驾校设立学员奖学金,给予自报名起90天内正式获得驾照的学员一定奖励;还有部分驾校推行“先培训后付费”的模式。这些“优惠”恰恰是驾驶证自考倒逼出来的。

  驾驶证自考“试水”试的就是“配套措施”,职能部门应该交出满意的答卷。

  借鉴国外的驾照自考经验

  以车辆改装为例,按照我们目前的制度设计,考驾照者很难去找到改装车辆练习,自家的车不说,“把自己的车钻一个洞都很心痛”,在除驾校之外的机构找到这样的改装车辆练习,同样困难重重。

  而在美国,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美国实行的是“开车指导员”制度,“开车指导员”的职业门槛很低,只要你有3年以上驾龄、一辆装了副刹车的陪练用车和高中以上学历,经过一定时间的训练之后,就可以去申请执照。

  也就是说,你在美国自考驾照,想找改装的车辆练习,只要去找“开车指导员”就行了,按小时付费,还可以获得陪练服务。“开车指导员”实质就是“个体驾校”,如果我们也放开这样的个体户,不要说改装车辆的问题解决了,整个驾考市场恐怕都将大洗牌。

  至于练习场地缺少,一方面与相关部门对于驾照自考重视不够,划出的训练路段较少有关。另一方面,也与驾考制度的缺陷有很大关系。

  中国的驾考制度,注重的是考试者的“技术”,想方设法提高难度,于是也就有了各种复杂的考试场地和考试要求。这样的考试往往陷入了应试化,驾校里讲授的是各种应试技巧,但考完之后,这些应试技巧往往没有多大用处。而且,中国的驾照考试难度很高,但中国交通事故死亡率却排全球第一。

  而在美国,驾考更看重的小心驾驶和对规则的遵守。有人对此曾专门有过撰文,比如驾考时,当旁边有行人通过时,考试者仅仅通过反光镜扫了一眼,而没有回头查看。考官认为他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查看姿势,就不予通过。

  美国的驾考的难度要比我们容易,但许多国内的老司机到美国要考好几次才通过。其原因就在于,在美国的驾考制度下,开车的技术是否足够熟练,倒不是关键,哪怕你技术不够好,但只要考官认为你开车小心,严格遵守安全规则,通过几率就很大。这种“重规则轻技术”的考试制度之下,自然就不需要各种复杂的训练考试场地和考试要求。

  驾照自考“遇冷”启示改革要有前瞻思维

  综合起来考虑,驾照自考“遇冷”凸显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驾照自学考试改革的前瞻性不够强,比如在自学驾考放开后,对自学驾考的费用、自学驾考一些条件的限制上,到底与现行的驾校培训考试能否形成有效比较优势,进而引发驾考的鲶鱼效应,估计不足、评估不够准确;二是在制定和推行自学驾考制度的同时,缺乏现实情况的精准评估,致使一些驾考在落地后,地方无法有效接准、落实,或者说地方在落实这一惠民亲民便民制度的时候,缺乏必要的真正落实诚意、决心和智慧,最后使得这一很好的制度仅仅成为“看起来很美”,但就是难以有效普惠。

  这其实再次重审或者说启示我们的双重道理是:一方面,对改革政策的制定者而言,加快一些制度性改革,或改革措施尽快落地很有必要,但不能是简单的一改了之,而是要有前瞻性、科学性评估等,不但要让一些制度能够改的到位,更要考虑这一制度在现实中能够落实与否或多大程度上落实,避免一些制度在现实中的实施,与现有的制度比并有太大优势,形成实际上的难落实,或落实(实施)意义不大。

  同时,为了确保一些改革的顺利和安全有效实施,对一些改革举措进行一些必要的条件限制也未尝不可,但要把握好度,不能因为条件的太过苛刻、繁杂,形成实际上的为改革新政戴上许多不必要的“枷锁”,造成改革措施的不易甚至难以落实,让改革举措自我打折扣。

  另一方面,对地方来说,承接改革红利,不能“等靠要”,更不能面对改革红利“无为而治”,让改革政策“棚架”而惠民效力阙如,而是要针对改革制度制定或配套最有利于落实、让民众最有“获得感”的举措。

  (据中国青年网、光明网、新京报、红网等综合)

关键词:驾驶证,自考,配套措施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