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5-12 08:18: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6日上午,全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试点反馈意见整改和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工作作出安排,对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进行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持久战,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奠定坚实基础。(5月7日《河北日报》)

  加强环境保护,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改善民生的内在要求,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这次会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明确了今后环保工作和生态建设的方向和着力点。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持久战,这是不容置疑的目标、板上钉钉的任务,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唯有不折不扣地执行,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最显著、最本质的特征就是转方式、调结构。对于河北来说,这一问题表现得更为突出。产业结构不合理,重的太重,轻的太轻;资源型能源型产业重,科技型环保型企业轻……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就要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把调结构、转方式作为实现绿色发展的治本之策,将提质、增效、节能作为着力点,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抓好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空气质量事关群众利益,河北省是大气污染防治压力最大、任务最重的省份。尤其去年一段时间以来,雾霾天频频袭扰河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更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问题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就要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以更高更严的标准和要求加大治理力度,推动空气质量实现持续好转。狠抓燃煤污染治理,实行总量和煤质“双控”;狠抓机动车辆污染治理,推行清洁能源替代;狠抓工业企业排放污染治理,深化工业废气污染源治理,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

  生态保护和修复是十八大以来反复强调的一个重点,而生态修复比生态保护更具积极含义,生态修复既具有恢复的目的性,又具有修复的行动意愿。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就要打好生态修复攻坚战。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把绿色发展理念渗透到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着眼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精准确定生态功能分区,抓好重大生态工程,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全面抓好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和保护。

  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是环境治理、生态建设的题中之义。做好城乡环境卫生工作,是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需要,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和载体,事关民生,不容忽视和松懈。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就要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彻底整治脏乱差现象,重细节,强化品质管理理念,追求细致、精致、极致,把城乡环境卫生管理落实到每一条街道、每一栋建筑、每一处景点,做到整治全覆盖、不留死角死面。

  环境治理的战鼓已经敲响。我们只有前进,没有退路,只能打好打赢,咬定目标、昼夜兼程、拼搏实干,才能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边建军)

关键词:环境治理攻坚战,河北,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