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制胜法宝”

来源: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6-04-27 08:17: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关键,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脱贫是牛鼻子,要牵住这个牛鼻子,实现精准脱贫,李保国精神是“钢绳(北方地区牵牛的绳子)”。这根钢绳牵住牛鼻子,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李保国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把穷岗荒岭打造成了“富岗”“绿岭”,他因地制宜,带动10万多农民群众脱贫致富,被誉为“太行新愚公”,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精准脱贫之路,他用自己的言行铸就起精准脱贫时代的“李保国精神”。

  李保国精神是脚踏实地搞科研的精神。李保国有许多科研成果,他的科研成果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每一个科研成果都是在实践中站立起来的,每一项科研成果的芳香都幸福到了农民致富的心坎上。这与我们某些人东抄西拼,胡思乱想的所谓“科研成果”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笔者认为,科研成果只有经过脚踏实地的科研实践才有真正的价值,才能叫成果。科研成果的价值不是专家评定的,是生产实践证明的。我们的时代需要这样的科研成果,我们的精准脱贫需要这样的科研成果。

  李保国精神是无私奉献干事业的精神。李保国带动了那么多人走上了富裕道路,带动了太行山的绿色产业,但是,他不要任何股份,他不要任何报酬,这就是无私奉献干事业的精神,这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本色,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凸显。现实中,当一些所谓的专家,所谓的教授为了金钱不择手段,甚至胡言乱语时,与李保国教授对比,真的应该无地自容了。精准脱贫不需要“冠冕堂皇”,精准扶贫需要的就是无私奉献干事业的精神,把事业立在精准扶贫的路上最有说服力。

  李保国精神是全力以赴精准脱贫的精神。“在家多休息吧,别这么拼命了。”周边的人也纷纷劝李保国。他却说:“人活着时要有事干,没事干,不就精神空虚吗?你不知道我在底下跑着有多享受。”朴实的话告诉我们一个真理,无论做什么事都应该全力以赴,尤其是精准扶贫更需全力以赴,只有全力以赴,才能精准找到贫穷的根源,才能找到脱贫的精准办法。

  李保国精神是智慧与汗水铸造出彩人生的精神。李保国的智慧就是农业科学的智慧,李保国的汗水就是行走在田间地头的汗水,智慧与汗水铸造了李保国的出彩人生。一个人要想打造人生出彩,没有智慧的探索不行,没有汗水的付出不行。精准脱贫需要的就是智慧与汗水的付出。

  近日,习近平在视察安徽时指出,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产业要适应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创新完善。笔者认为,这是精准脱品的关键,只有因地制宜找到了适合这个地方的产业,才能让这个地方彻底脱贫,李保国做到了,他引领出的太行山绿色产业让那里的老百姓走出了贫穷。

  实现精准脱贫需要“李保国精神”,李保国精神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殷建光)

关键词:脱贫攻坚战,李保国,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