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易地扶贫需安置与“安心”并重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6-03-31 08:12: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十三五”脱贫攻坚的“当头炮”和惠及42万农村贫困人口的重大民心工程,计划今年启动12.6万人、明年启动29.4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河北省将统筹使用各类资金,完善搬迁后续扶持政策,确保搬迁对象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做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3月29日《河北日报》)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一些贫困群众所居住的地区,由于环境恶劣、土地贫瘠、交通闭塞并不适宜生存,在这样的条件下也很难实现脱贫,这时候实施易地移民安置,就不失为引领群众脱贫的一项好举措。将群众安置到自然条件相对较好的地区,改变他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路,这就为他们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有利于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

  建设移民安置点,让贫困群众从条件艰苦的地区搬出来,贫困群众的居住条件会有质的改善,但是移民安置房只是授人以鱼,要让贫困群众迁得出、留得住、富起来,还需要有关部门在做好安置工作的同时,坚持“授人以渔”,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多搭把手,让贫困群众少些迷茫、多些门路。

  俗话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狗窝”,这说法话糙理不糙。贫困群众易地搬迁安置之后,就离开了自己世代生活的土地,当到了一个全新的地方之后,必然就需要重新去适应、去融入,这个过程是异常艰难的。如果贫困群众只是得到了一套安置房,却没有致富的途径和门路,那么易地扶贫搬迁就是不成功的,就可能形成不稳定因素。

  易地扶贫搬迁要切实见成效,安置之外必须让贫困群众“安心”。有关部门要谋划细、措施实,多为贫困群众寻找致富的项目,多为贫困群众创造就业的岗位,这样贫困群众才能在安居的同时乐业,全民小康的富裕路才能越走越宽。(高永维)

关键词:易地扶贫搬迁,河北,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