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加钱早退”不如“换个岗位”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艳莉 2016-04-14 11:09: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湖南一些地方,近期有一些年龄并不算大的“局办委”或乡镇“一把手”、重要班子成员向上级打报告,要求按照地方“公务员50岁(或50多岁)以上可退居二线、享受比在职时更高待遇”的政策,自愿提前退出领导岗位或自愿提前退休。(4月5日新华网)

  时下,延迟退休是社会热议话题,而且国务院已明确今年将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方案。但现在“加钱早退”的声音甚嚣尘上,这无疑是给延迟退休“添堵”。

  如今各地都在追求“干部年轻化”,干部队伍建设要朝年轻化方向发展没有错,但不能“为了年轻化而年轻化”,加钱诱惑其“早退”不免有浪费人才之嫌,而且这些人提前离岗,工资照发,这难道不算人为制造“吃空饷”?

  对于企业而言,所需要的人才并不局限于年轻力壮、精力充沛,更多的是需要丰富的从业经验。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基层政府工作的根本,是与群众面对面的沟通、协调、处理矛盾,年长的公务员所具备的经验、知识、人脉关系等“软资源”是年轻的公务员所需要积累的,这也是年轻人所不能比拟的核心优势。干部队伍年轻化传递的只是一种用人导向,但绝非“越年轻越好”,更不意味着“一刀切”,让年轻干部与年长干部合理搭配,更有利于“朝气蓬勃”与“阅历丰富”的相得益彰。

  现在一些地方实行的加钱“早退”,名为“提前离岗”,实则“吃空饷”,对“干部队伍年轻化”作用有多大尚有待观察,倒是对助长干部的的慵懒散、助长干部为官不为等官场病症立竿见影。

  因此,笔者认为我们政府需要做的就是制定出公平、公开、科学、有效的人事调整制度,让这些有能力、有经验、有头脑的老公务员“能上能下”,去发挥“余热”,充当智库,或承担调研,或负责某一项具体工作,尽可能多去做一些事务性工作,充分利用好他们的“软资源”;与此同时,需要进一步完善“能上能下”机制,让官员退出正常化、规范化,避免别有用心之人钻了“吃空饷”的空子。(李艳莉)

关键词:加钱早退,延迟退休,吃空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