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热点推荐

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指明方向路径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2016-04-03 13:37: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地时间4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并发表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讲话,围绕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领域取得的新进展,宣布中国加强本国核安全并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的举措;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模拟场景互动讨论会暨闭幕式的讲话中,深入阐述了中国对于打击核恐怖主义的原则立场和主张。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全面深入,纵贯过去、现在和未来,指明了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的方向路径,展示了中国在加强自身核安全方面的进展和积极推进核安全国际合作的坚定决心和大国担当。

  “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是本届核安全峰会的主题。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高度肯定这一主题的重要意义:“是核能事业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更是推进全球安全治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完善世界秩序的重要环节。”人类和平利用核能60年来,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核安全理念深入人心,核安全合作硕果累累,各国核安全能力显著提高。不过,环顾全球,世界格局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演变,安全领域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远未消除,核恐怖主义仍然是对国际安全的重大威胁。加强核安全是一个“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各国提升核安全能力的行动就不能故步自封,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的步伐就不能裹足不前。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打造国际核安全体系,符合各国共同利益,是实现更好利用核能的基础,也是核安全峰会的重要使命。

  人类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国际核安全体系?早在两年前的海牙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主张构建一个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以公平原则固本强基,以合作手段驱动发展,以共赢前景坚定信心,为核能安全造福人类提供强有力、可持续的制度保障。”这一主张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明确了目标,获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在本次华盛顿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不仅重申了这一目标,还进一步提出四点主张:“强化政治投入,把握标本兼治方向;强化国家责任,构筑严密持久防线;强化国际合作,推动协调并进势头;强化核安全文化,营造共建共享氛围。”这“四个强化”分别从消除核恐怖主义根源、加强各国自身防范措施、推动国家间合作、提高人们的核安全意识等多个维度入手,对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的方向路径进行了全面系统规划。至此,国际核安全体系的概念图和路线图愈发清晰。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核电发展最快的国家,中国历来高度重视核安全,不断完善国家核安全体系,提升核安全能力建设。一是奉行精益求精的理念,努力探索加强核安全的有效途径,将核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体系,写入国家安全法,明确了对核安全的战略定位;二是坚持言出必行的原则,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和政治承诺,批准核安全领域所有国际法律文书,一贯严格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积极支持和参与核安全国际倡议;三是心怀合作共赢的愿景,积极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坚定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执行核安全行动计划,逐步增加向核安全基金的捐款。回顾中国发展核事业的历史,不仅在开发利用核能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在核安全方面也保持着很好的安全纪录,做到了重要核材料“一克不少、一件不丢”。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出色表现,充分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也使中国在全球核安全治理进程中赢得声誉,让中国关于国际核安全体系的主张更有感召力。

  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中国在继续加强本国核安全的同时,积极推进核安全国际合作,分享技术和经验,贡献资源和平台。具体举措包括:构建核安全能力建设网络,推广减少高浓缩铀合作模式,实施加强放射源安全行动计划,启动应对核恐怖危机技术支持倡议,推广国家核电安全监管体系。从自身到国际,从合作到分享,在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进程中,中国始终致力于同各国一道构建“核安全”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各国共享和平利用核能事业成果。这些举措让世界看到中国推进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加强核领域全球治理的责任担当,感受到中国践行新安全观和增进普遍安全的真诚意愿,为各国共同应对挑战注入了信心。

  对于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打击核恐怖主义问题,习近平主席在核峰会闭幕式上的讲话中提出四点主张:第一,源头管控要严,加强核材料安全监管,覆盖生产、使用、运输、存储等全流程。第二,应对手段要新,着力加强网络反恐,坚决打击利用新媒体等渠道策划和煽动恐怖活动,还要加强金融监管。第三,应急响应要快,在国家层面要健全分级响应机制,同时加强跨国信息交流和执法合作。第四,法律法规要全,对核材料和核设施安保要实现立法全覆盖,对于新风险要加紧弥补相关法律空白。习主席强调,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各国要根据安理会决议,协同好国际、地区和国内层面的行动,加强合作,坚决遏制恐怖势力蔓延的势头。打击恐怖主义必须摒弃双重标准。无论恐怖活动打着什么旗号、针对哪个国家、采取何种手段,都要坚决予以打击。要综合运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手段,标本兼治,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虽已落下帷幕,但“核安全没有止境,也没有捷径”。对于全球核安全治理来说,“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是核心要义和长远课题。国际社会需要携手合作,继续努力,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筑牢世界核安全防线,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只要我们精诚合作,持续加强核安全,核能造福人类的前景必将更加光明!”

关键词:核安全 习近平主席 平台 安全体系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