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热点推荐

全球核安全治理的中国担当

来源:未来网 作者:杨飞 2016-04-01 11:48: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本届核安全峰会的主题是“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习近平将出席峰会所有正式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宣示中国在核安全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出席峰会期间,习近平还将应邀出席伊朗核问题六国机制领导人会议。

  3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习近平。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核安全关乎人类生存、世界和平及经济发展,在国际政治日趋纠结复杂大背景下核安全也的确面临着恐怖主义影响。核安全峰会以加强核安全为目标,已经成为了各国维护国际安全、促进世界和平、实现更好发展的组成部分。对于中国而言,核安全峰会也是在核安全领域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履行国际责任与义务的重要平台。四届峰会中国都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就体现出在全球核安全治理方面的大国担当。

  持续凝聚加强核安全的国际共识,有效应对不断出现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维护世界核安全必须增进国际共识,近年来中国陆续提出核安全观、发表《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等也的确为推动全球核安全治理贡献了“中国力量”。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办公室主任姆拉比特就表示:中国是国际原子能机构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一直在核安全领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持续推动各国加强能力建设,落实核安全义务和政治承诺。哈佛大学核安全领域教授邦恩就曾明确表示:在核安全领域,除了中美合作,中国也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他国家开展合作,通过捐款、技术演示和人员培训等方式,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说,中国就曾给予其他国家技术上的帮助,正在帮助加纳改造研究堆以减少高浓缩铀的使用就是个最好的例证,足以显示中国的大国担当。

  持续推进核安全国际合作,加强国际核安全机制的协调配合。加强核安全全球治理,需要各国携手努力。中国也始终严格履行着自身所承担的国际义务,自1982年以来先后同美国、俄罗斯、法国等20多国签订双边核能合作协定,开展核安全、核应急交流与合作,共谋促进核能安全发展。同美国合作在华建设国家核安全示范中心,目前也已经为亚太乃至全球核安全技术交流与培训提供了重要平台。

  2014年3月习近平在荷兰海牙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时首次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本届核安全峰会“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主题就与其理念高度契合。而习近平也将在全会上作主旨发言,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新举措和新成就,并提出加强全球核安全的实质倡议,充分诠释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和担当。相信只要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深化合作,全球核能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能得到有效保障。

关键词:核安全,国际共识,峰会

责任编辑:王林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