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热点推荐

杜绝不文明行为,对人造“樱花雨”说“不”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3-23 13:28: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时值春分,多地的樱花都到了盛开的季节。但是在南京,个别游人却为了制造“樱花雨”,脚踹樱花树、爬树拍照……樱花是用来看的,不是用来蹂躏的!

  人造“樱花雨”折射游客丑陋行为

  春暖花开时,不少游人走出家门踏青赏花,享受春花烂漫。多地樱花盛开,面对美景,拍照留念本无可厚非,然而部分不文明行为却有些煞风景:南京个别游人为了制造“樱花雨”脚踹樱花树、爬树拍照……对于这些游客的行为,也许我们可以理解,他们无非是想欣赏浪漫的花雨,留下最美的纪念,但这些看似很美的“樱花雨”却折射出个别游客的丑陋行为。

  俗话说,一花一草皆生命,大自然中的一花一木都需要我们去爱护,赏花赏的是心情,而不是陋习。用脚踹出来的“樱花雨”,我们又怎知不是“樱花泪”呢?近年来,赏花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屡屡发生,无论是折枝、刻字还是爬树、脚踹,这些不仅是一种自私行为,更是与文明背道而驰。脚踹樱花树虽属个人行为,但看到美景,其他游客不免纷纷效仿,虽说赏了樱花雨,却也伤了自然美,这样赏花真得美么?

  “樱花雨”洒落的是文明的“伤心泪”

  丢了公共意识的脸

  此事为何屡曝不止?究其原因在于人们公共意识的淡薄。赏花是大家踏春的高兴事,都想留住美丽的一刻。此时,不良动机就出现了,脚踹,爬树,折枝等不文明行为统统涌现出来。没人看管,再加上个人的公共意识淡薄,那就为所欲为了。一个人的破坏行为,会导致接二连三的破坏行为,游人赏花的雅兴也就黯然失色。

  采摘草莓,也是踏春的雅兴之一。为何不会出现蹂躏草莓的事情,原因很简单。如果这样做,会付出经济代价。草莓园属于私人,进入采摘园要收费,采摘草莓带走要收费,更不用说蹂躏一事了。

  与其相比,人造“樱花雨”,根本不用付出什么代价。只要是脸皮厚,就可以造个够。游人把樱花当成是个人的或是私人的,这种丑陋现象就会得到禁止。游人啊,请不要在自私下去了。共同拥有的,不是你的独有。更何况,如果是你的独有,你更不会这么做了。

  有失文明道德

  文明,是美好生活的底色。踏春赏花时拍照记录美景、定格美好心情,这是现代生活中人们最为平常的心情表达方式;花开花落自有时,这是植物生长过程中的自身规律。鸡鸣寺作为南京的一处旅游风景点,其路两旁每逢春天便绽放的樱花不但是南京市民喜欢的春景,也是周边很多地方的游客春天出游的好去处。作为风景区里的各种设施和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属于社会资源,属于公共财物,不但需要每个人自觉爱护,更不容许人为进行破坏。湖鸡鸣寺路两旁的樱花,自然也是社会公共资源,是共同享有和需要共同保护的。那些只顾一己私欲游客,人为制造“樱花雨”的行为,不但破坏了公共资源,也让文明随着花瓣飘落了一地,洒落的是一地文明的“伤心泪”。

  美好风景无须丑陋行为制造

  春暖花开,春意盎然,走在开满鲜花的路上,闻着花香,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欣赏着美景,心情是是如此的美丽。能否保护这样的美景而不去破坏也能够检验一个人的素质水平,蓝天碧水、鲜花绿树本已难得,可是个别人就是不循规蹈矩,凡事都以自己的喜好为先,不顾及他人的感受,以破坏公物来满足自己的小欲望,此种行为除了反衬出其素质低下外,说不定还会给自己带来灾难,招致“拍砖”。

  美好的环境要靠我们大家来维持,在旅游过程中追求休闲、放松、无拘无束本无可厚非,但这并不能成为随意、放任自己、降低道德约束力的理由,对于不文明行为,仅仅依靠道德的约束是不够的,必须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处罚,可以将他们的不文明行为计入黑名单,使他们旅游出行受限,让他们为自己的任性妄为付出代价。各地旅游部门也应加强文明出游的的宣传,形成相互监督的良好氛围。每一位公民都有责任不断提升社会公德和文明素养,摒弃陋习,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更美好。

  (据中国江西网、长江网、中国江苏网、荆楚网等综合)

关键词:樱花雨,游客,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