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让精神文明这个“软实力”硬起来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吴树玲 2016-03-08 08:23: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决胜“十三五”、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如何发挥精神文明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强调:民族复兴,是经济的振兴,更是文明的复兴。近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令世人瞩目,但在许多城市,高楼大厦比比皆是,社会文明却多有缺失。(3月6日新华网)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要着力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物质文明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精神文明建设对物质文明建设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两者互为条件、互相配合、相互促进。正如田向利所说:“文明如同血液一样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通达城市每一个神经末梢,保障着城市有序运转,引导城市的精神形象向善向美”。

  中国是文明古国,也是文明大国。如果说经济实力是一个国家的硬实力,那么国民素质体现的则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硬实力与软实力“并驾齐驱”才是文明大国风范。一个民族想要长久屹立于世界优秀民族之林,这个民族的每个成员所体现出的基本素质和文明是关键因素,国民文明素质高低、道德行为规范与否,折射出国家精神文明建设水准,是关系到国家形象、民族声望的大事。因此,培育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会更有质量和水平。

  “十三五”规划中强调,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弘扬,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所有这些目标,都是紧紧围绕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展开的。可见,提升国民整体素质这个“软实力”,丰富精神文明生活,树立大国形象,是实现“中国梦”的有力保障。

  “软实力”的根基,是全社会的崇德向善。夯实精神文明建设的根基,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从国民素质抓起,从社会风气抓起,从每一个人抓起。只靠思想宣传、“叩问良心”是不够的,还要采取制度性措施和规范管理办法,强化激励约束、加大处罚问责。要齐抓共管、注重协同,党委、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大家一起做。“风成于上,习化于下。”只有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文明、做榜样,才能形成良好的文明风尚,引导提高国民文明素质。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良好的文明风尚为支撑的。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既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又要顺应变化、与时俱进。不能“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做虚功、不搞花架子。要坚持虚功实做,弘扬务实作风。要对确定的目标和认准的事情扭住不放,保持一抓到底的劲头,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和成效,让硬实力与软实力“比翼双飞”,“十三五”的宏伟蓝图就能早日实现。(吴树玲)

关键词:精神文明,十三五,中国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