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慈善法》开启依法治“善”新时代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丹 陈月娟 婧蓝 2016-03-23 08:25: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作为我国第一部公益慈善领域的基本大法,开启了我国的“依法治善”时代。它经历长达10年的调研和起草,在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慈善事业可喜进步的同时,亦被寄予厚望,慈善法要怎样规范监督管理,以弥补过往慈善领域监督体系的缺失?

  王丹:《慈善法》草案规定,慈善组织应当及时公开向社会公众募捐情况,并严格规定了公开时限,有法可依对净化慈善环境大有裨益,将给更多捐助者吃一颗“定心丸”,也让有需求的受捐者有章可循,让这些义行善举都置于“阳光下”。社会慈善需要有正规渠道、组织进行,零零散散的慈善确实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愿《慈善法》能早日重塑民众信心,让慈善组织为中国公益事业尽力。

  陈月娟:在现代社会,公益慈善是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有效弥补政府社会保障之不足,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之一。信息公开、平台监管能够改变原来由行政部门单一监管的模式,使监管主体更加多元化。无论是捐赠人、行业性组织、媒体,还是更广大的社会民众,都可以通过信息公开,来行使对慈善活动的监督职责。公信源于公开,这样一种新型的监管体制,会让中国的慈善事业迈入一个新的台阶。

  婧蓝:法治照亮了你我慈善前行的路,在为善的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法治信仰、规矩意识和契约精神,点亮了“善时代”的明灯,让我们的爱有了理直气壮付出的胆量,让文明之花更加娇艳。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善心”是我们最热的温度,“善心”是我们最美的祝福,“善心”是法治生命力的再延伸,让《慈善法》为“善”披荆斩棘,撑起“善”新时代。

关键词:慈善法,立法,法治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