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关爱农民工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吴树玲 2016-03-11 21:11: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人大代表巨晓林是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史上“最牛”农民工。巨晓林说。“我受益于这个蓬勃发展的时代,希望有更多的农民工能像我一样,更有获得感。打工的时候权利得到维护,等有一天干不动了,也能好好地安度晚年。”(3月9日新华网)

  当了多年农民工的巨晓林,他的“朋友圈”里最多的“好友”自然也是农民工。今年的两会上,他像往年一样,几份议案都是关于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我要为兄弟们多发发声,我受益于这个蓬勃发展的时代,希望有更多的农民工能像我一样,更有获得感。打工的时候权利得到维护,等有一天干不动了,也能好好地安度晚年。”

  农民工是我国城市建设的主体,是建设现代化城市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关心农民工的生产和生活。保障农民工权益是稳定农民工群体、实现向城镇化过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

  能不能真心实意地关爱农民工,考验的是整个社会的文明、和谐程度。农民工离开家乡,来到城市寻找赚钱机会。他们大都干的是最苦最累的活儿,赚的是自己的血汗钱,为的是让乡下的老人、妻子、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这份薪水对于他们有多重要,孩子靠它上学,妻子靠它养家,老人靠它养老。党中央一直关注并部署农民工讨薪难的事情。近几年来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件大为减少,因为国家重视了,政府关注了,又出台了一系列的举措,所以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

  然而,农民工的日子依旧是不太好过。工资低,子女上学难,治病难,高龄农民工老无所依……今年的两会上,巨晓林建议,“在农民工数量密集的用人单位,应通过信息化手段,形成健全的培训制度,为农民工制定个性化的政策讲解方案,让他们及时获取信息,以不落后于这个时代。国家可以为农民工特制一张养老保险卡,上面的账号和银行卡关联。这样,即使到不同的企业打工,养老保险都能缴纳到同一个账号上……”

  人民的代表为人民。农民工代表为农民工代言,为农民工着想,温暖了亿万农民工的心。各级各部门都要多关心农民工,多谋农民工之利,多解农民工之忧,解决好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了解农民工的所思、所需、所求,让农民工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我们的美丽城市建设才会有源源不断的人力支撑,我们的国家才会国泰民安,人民安居乐业。(吴树玲)

关键词:农民工,利益,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