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作风建设的根本在哪里?

来源: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6-03-11 06:34: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前些天,我正打算就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和河北省今年搞“作风建设年”活动再写点文字的时候,接到平山县温塘镇焦家庄一位老农民的来信。他在信中叙述了好几件事情,表达了对镇党委书记高成虎的感激之情,其中关于他的宅基地问题的解决,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于是顺着这条线索去了解情况。

  原来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15年前,为了适应旅游开发的新形势,温塘镇建造起了一个开放式公益广场。由此涉及到6户农民的宅基地被占用的问题。其中这位老农民被占了8分地6间房屋。广场建成后,镇党委政府积极处理了占地的问题,使得占地户都得到了相应的补偿。而这位农民本人有做得不对的地方,使得补偿给他的宅基产生了用地困难,家庭住房和放置农具的地方也有了困难。他就把这些困难归结为镇政府占地的历史老问题,不满,反复上访。面对这样的一个很棘手的问题怎么办?高成虎定了一条原则:老百姓有错没理的地方,应该给予批评教育,不能无原则迁就。但确有困难的,就要积极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因为我们党委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他委派了两个有20多年实际工作经验的“老土地”干部集中力量来办,几天之内把积存多年的矛盾解决了。

  这件事令我产生了许多的思考和感慨:我们为什么要加强各级干部的作风建设?作风建设的根本目的和任务在哪里?

  正确的答案只可能是一条:实实在在地为人民服务、办事、解决困难。

  说到干部的作风,我想主要的就包括: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清正廉洁的生活作风,公正无私的办事作风,一切为民的求实作风。

  在丰富多彩、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常常会出现一些充满矛盾和麻烦的情况,绝不是像1+1=2那么简单。那么就需要我们的干部,直面实际生活,深入了解情况,不怕麻烦,具体地分析现实情况,加上细致地进行工作——既坚持原则,又注意灵活,化解矛盾,促进和谐。

  近年来,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出现了一种不好的危险的苗头:随着一些腐败分子、老虎苍蝇被揭露出来,我们有的干部就误认为工作越来越不好做了,甚至误认为工作干得越多出毛病的机遇越多,于是信奉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处世哲学,遇事“高高挂起”,畏首畏尾,少作为,不作为,甚至消极怠工。

  这当然不可以。干部干部,你不努力干事,要你干什么?那你放下手中的权力干别的去,或者干脆回家抱孩子算了!

  实践证明,干部的作风问题解决好了,许多看上去非常不好解决的矛盾和困难,也就不那么难了。温塘镇党委书记高成虎这次成功实践就证明了这一点。

  干部的作风建设,九九归一,归根到底是要把作风搞扎实,把人民大众的事情切实办好。那么“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严肃要求的真正落到实处,也就有了希望。

关键词:干部,作风建设,三严三实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