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以“工匠精神”补供给侧改革之“钙”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03-09 08:3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3月5日中国网)

  工匠精神,这个充满传统色彩的词汇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耳目一新,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和社会关注。从本义上来讲,工匠精神就是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其目标是打造本行业最优质的产品,进而以质量和品质赢得行业领先和消费者信赖。当前,我国经济正摆脱低端竞争格局,中国制造正在向中高端迈进,就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而言,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失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剂良药,以补其“精神之钙”。

  不可否认,我国制造业当前还存在着大而不强、一些产品档次整体不高、自主创新能力弱等问题,无法适应已经变化了的消费需求,这也是消费能力严重外流的根源所在。近年来,很多国人排队购买“苹果”新产品,去日本抢购电饭煲、马桶盖,在新西兰抢购奶粉等等。这些不争的事实背后,是我们的产品质量确实“缺钙”,产品升级换代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国内供给结构不适应市场需求变化,这是我们必须正视面对的,并加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有效解决。

  实际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政策思维方式的革命性转换,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要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对于河北省来说,供给结构不优、有效供给不足等问题十分突出,质量效益不高,调整产业结构、化解过剩产能任务艰巨,创新能力不足,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人民群众收入水平较低,贫困人口仍然较多,长期积累的生态环境问题正在集中显现,等等。我们必须更加注重以“工匠精神”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尤其需要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河北赖以发展的传统支柱产业出现产能严重过剩,单纯依靠钢铁、煤炭等资源难以支撑,低成本、低价格的竞争优势难以持续,环境容量难以容纳,以前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不可持续,这就从客观上“倒逼”河北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化解落后产能,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换言之,要想迈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道坎儿,就必须厚植“工匠精神”,臻于至善地追求品质,以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玉不琢,不成器。“工匠精神”体现了对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理念和追求,更是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不断吸收最前沿技术,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增强持续增长的活力和动力,更好地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刘凤敏)

关键词:工匠精神,供给侧改革,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