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让改革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03-06 06:38: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周年之际”系列评论之十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告诉记者,“京津冀教育合作”这一议题一直处于“外部呼声很高、内部动力不足”的状态,其原因主要是与三地经济社会与教育发展水平存在显著差异、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缺乏体制机制保障有关。新形势下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虽称之为“发展”,但归根结底是一种深层次的体制“改革”。(3月3日《北京晚报》)

  发展是硬道理,改革是真动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必须坚持改革先行,加快破除行政管理、资源配置、功能布局等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场全面的深刻改革,要在创新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市场一体化、支持开展先行先试、完善法规制度等方面锐意改革。为此,我们要坚持深化改革,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当前,京津冀地区是行政割裂最为明显的地区,行政管辖区之间资源交换的共享性和互补性非常低,统一要素市场发展相对滞后,市场壁垒仍然存在,协同发展还存在诸多体制机制障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坚持京津冀“一盘棋”,消除隐形壁垒、破解制约协同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把国家层面的重大举措与京津冀三地区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提出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改革措施。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发展和改革高度融合,发展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前进一步,改革不断前进也能为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内容来看,通篇贯穿改革精神,包含着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协同发展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等大量改革部署。这种改革,是囊括了多方面、全方位的改革,旨在形成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多向反哺。因此,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放眼长远,不能只是成为资本的盛宴,还得重视改革创新的内生动力。

  毋庸置疑,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场重大深刻的改革,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利益关系复杂必然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攻坚克难过程。我们要事不避难、敢于担当,要靠改革来出实招、破难题、建机制,着力推动金融、土地、技术和信息等要素市场一体化改革,着力构建行政管理等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公共服务一体化改革,完善落实京津冀协议责任机制,清理和废除妨碍区域统一市场形成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切实做到平等互补、相辅相成,推动协同发展。

  改革永无止境,发展未有穷期。没有改革,就没有今后的持续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革故鼎新大手笔,我们既要有系统思维,在大视野、大思路、大格局下推进,又要有过程意识,既不能裹足不前,也不能急于求成,而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工作往细里想、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努力开创转型发展新格局,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新成果。(刘凤敏)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教育,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