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以“开放发展”诠释最大机遇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03-05 09:10: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周年之际”系列评论之十

  二月的华北春潮涌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鼓点锵锵催人奋进。人们期待着,期待着三地资金“流”起来,要素“转”起来,技术“活”起来,人才“动”起来,彼此互联互通,资源优化配置,在一个统一开放的大市场里取长裁短、有序竞争、协同发展。(2月26日天津网)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面临的最大机遇,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来谋划,第一次把解决河北与京津发展落差上升到国家层面来部署,第一次明确界定河北的功能定位,第一次系统制定了支持河北发展的政策举措。两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入推进,这一重大战略机遇为河北扩大对外开放、加快转型发展提供了难得契机。为此,我们要坚持开放发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为发展拓展新空间、注入新动力,全方位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快推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坚持主动开放,把开放作为发展的内在要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河北越发展,就要越开放,但当前对外开放水平总体上还不够高,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还不够强,一些干部的思想封闭保守,观念还相对滞后,思想放不开、思路打不开,改革发展的办法不多、力度不大。这就需要我们牢固树立开放意识,更加主动地扩大对外开放,自觉对标先进,拓展开放视野,营造开放环境,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汇聚资源要素,在不断深化开放合作中拓展发展新空间。

  坚持双向开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河北赖以发展的传统支柱产业出现产能严重过剩,以前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不可持续,从客观上倒逼河北必须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坚定不移地推动转型升级发展,既要坚持“引进来”,又要坚持“走出去”,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完善内外联动,真正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产业良性互动的格局,大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坚持共赢开放,加强京津冀区域合作发展。共赢开放反对保护主义,主张构建开放型经济,以开放发展创造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推动三地区域经济朝着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构建起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这就需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决打破行政壁垒,切实发挥企业在产业、项目、要素转移等方面的主体作用,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政府联动、企业主动、民间自动的合力,最大限度释放协同发展红利。

  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这是发展的一条普遍规律。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河北的市场机遇在扩大、投资机遇在扩大、绿色机遇在扩大、对外合作的机遇在扩大,开放的河北活力无限。只要坚持开放发展,就能顺势而为、把握机遇,在协同发展中赢得全新未来。我们相信,“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刘凤敏)

关键词:开放发展,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