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打造职业“金扳手”让协同发展更高端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立 2016-03-07 08:25: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京津冀三地共同组建的“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研究中心”日前在天津成立。以此为标志,天津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的各项建设任务也正式启动。该中心将致力于推动京津冀职业院校集中学术力量建立教科研合作机制,特别是在重大理论问题、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问题上,开展具有主动性、前瞻性、系统性的决策与政策研究。该中心还将推进京津冀职业院校建立统一的师资培训体系,建立课程合作研发制度,推动三地职业院校开展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3月2日《光明日报》)

  加快职业教育,是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切入点。“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以下文简称“研究中心”)的成立,无疑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更专业的高端技术人才,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造”的力量。

  推进产业转型,加快制造业等一批产业向高端产业迈进,需要更多的是高端劳动技术人才。在当前劳动力市场供需不匹配的情况下,一方面是低端劳动力供应过盛,一方面是高端劳动技术人才的相对短缺。培育市场所急需的技术型劳动人才,不管是对天津商用飞机项目,还是对河北“三区一基地”建设这些重点工程,这些工作的推进,都需要相当数量的技能型人才,需求端的客观现实,印证出当前对高端人才的供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在职业教育的理论研究、区域间合作,国际间理论技术和项目合作,提供更为直接的沟通合作平台。这样宽阔高效的平台建设,将直接消除当前职业教育视野较窄、技术水平较低、管理理念滞后等诸多弊端,为职业教育铺开一条自我提升的道路,更是一条自我完善劳动力供应的一次革命。

  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在表现出京津冀产业在区域内相互间的转型,向区域外的梯次转移中来。这种转移,对高端劳动力的需求变化,无时不刻都在显现。加快河北钢铁产能走出去,势必需要新的高端产业引进来,填补经济产业的“森林”。与此同时,随着对钢铁产业的压减,数十万甚至是百万级的工人,将从现有产业中剥离出来。加强对这个剥离的劳动力群体进行再教育,以及对在职企业工人的再培训,都是加快产业转型、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关键步骤。

  充分利用好研究中心对产业和职业、管理等的推动作用,加强区域和国际间的理论合作,离不开政府、企业、院校等多方面、多层次的交流共享。既要从理论上寻求突破,还要从生产管理实践中提炼形成新的理论,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优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研究中心在区域和国际交流中,其搭桥过河的媒介作用会越来越重要。

  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仅是区域内的自我革新,其所承载的历史任务,是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带,这是需要通过国际合作、国际间的资源要素的充分合作才能实现。借助研究中心这个高端劳动力和产业“孵化器”,高端技术工人培养出来,高附加值的产业形成和壮大起来,无疑将成为研究中心的历史使命。

  有了高端的“金扳手”,有了过硬的“金钢钻”,才能让产业更加高端,产业更加过硬,京津冀协同发展才能有强大的竞争力。期待研究中心创造更多协同发展所需的“智造”力量,助协同发展腾飞。(张立)

关键词: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