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开放激活京津冀协同发展活力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3-03 08:1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边建军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全面阐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发出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动员令”,三地共同迎来协同发展的春天。

  二月的燕赵春潮涌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鼓点锵锵催人奋进。河北正成为国内外关注、投资者青睐的热土。两年来,加快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协同发展规划体系初步形成;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打通京昆高速、111国道等10条连接京津的“断头路”、“瓶颈路”,津保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北京新机场、京张高铁开工建设,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组建运营,交通“一卡通”启动实施,356条公交线路与京津实现互联互通;区域生态环境信息共享、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取得成效;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等共建园区扎实推进,北京现代第四工厂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河北;教育、医疗、旅游、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全省250多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京津开展合作,京津冀手机漫游费全面取消,海关实现通关一体化……协同发展为河北带来的全方位、历史性变化正日益显现。

  洞幽烛微,成绩令人鼓舞。这源于河北的开放发展。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途径。对河北而言,开放发展也是多年来经济发展的重要经验。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更应该坚持开放发展,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

  《诗经》说:“周虽旧邦,其命惟新。”京津冀协同发展,实质上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我们要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攀登前人没有登过的高峰,将遇到不少新情况,碰到不少新问题,接触到不少新事物。试想,不解放思想,仍囿于本本,墨守成规陋习,京津冀一体化就成为空谈。两年间,一些干部的思想已经打开,但有的还是缺乏开放意识、合作共赢意识……这些都束缚了河北扩大开放的步伐、制约了协同发展的空间。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承担国家改革试点任务,特别是围绕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唯有破除封闭保守的思想,先行先试,大胆突破,以更广阔的视野、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改革开放,京津冀协同发展才能开创出一片新天地。

  威·赫兹里特说:“伟大的思想只有付诸行动才能成为壮举。”只有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以更开放的胸襟,把优势发挥到极致,精准打造发展平台和载体,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才能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实现与京津同城融合发展。本着以我为主、为我所用、遵循规律、互利共赢的原则,盯住京津,主动上门,躬亲服务,借力京津智力资源密集和市场资源丰富的优势,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持续创造环境,增强吸引力,建设好发展环境,使河北成为对外开放的高地。同时,搭建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发挥河北优势大企业、大集团带动作用,推动钢铁、水泥、玻璃、电力、纺织服装及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走出去。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全力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开放发展,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