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02-29 08:51: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周年之际”系列评论之五

  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和重大任务,发出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动员令”。在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讲话引领下,河北进一步廓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引领河北在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的航程上破浪前行。(2月26日《河北日报》)

  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河北带来的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是全方位和深层次的,是历史性的和转折性的,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来谋划,第一次把解决河北与京津发展落差上升到国家层面来部署,第一次明确界定河北的功能定位,第一次系统制定河北发展的政策举措。对河北而言,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面临的最大机遇,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要牢牢抓住了这一机遇,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两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快车道,河北在交通、经济、教育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从打通京昆高速、111国道等10条连接京津的“断头路”“瓶颈路”,到津保城际铁路建成通车;从区域生态环境信息共享、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从京津冀手机漫游费全面取消,到交通“一卡通”启动实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潮中,燕赵大地生机盎然,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这也正是河北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实践和最好证明。

  抢抓机遇,善谋善行。我们要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就必须牢固树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全局理念,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服从和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大局,在推动国家战略实施中实现自身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一台大戏,需要河北扮演什么角色,我们就要演好什么角色,精准确定功能分区,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精准打造发展平台和载体,利用北京向河北疏解功能、转移产业、辐射要素的巨大机遇,主动搞好功能、产业、城镇、要素、交通、环境等方方面面的对接,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改变与京津落差过大的局面。

  俗话说,“京津出门是河北,河北抬腿进京津”。河北和京津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在产业结构、资源禀赋、发展基础等方面互补性很强,特别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重大国家战略之下,京津冀已成为密不可分的一体。2015年4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河北“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四大功能定位。按照这一功能定位,我们要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就必须,加快产业对接、转型升级,加快优化城市布局、空间结构,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统筹,加快生态修复、强化污染治理,进而加快补齐河北发展这块短板,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机遇稍纵即逝,发展时不我待。我们要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长期的战略思想来贯彻,作为长期的战略任务来实施,必须立足河北实际,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共同迎接协同发展的春天。(刘凤敏)

关键词:河北,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周年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