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提高工作水平 解决好不能为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2-18 08:12: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的话:2月14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赵克志强调,要大力整治为官不为,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一要着力提高工作水平,解决好不能为的问题。二要着力增强党性观念,解决好不想为的问题。三要着力强化担当精神,解决好不敢为的问题。

  为进一步贯彻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精神,渤海潮评论特别邀请知名评论员边建军主笔,推出《“为官不为”系列谈》专栏,旨在进一步促进解放思想,下大力整治为官不为,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更广泛更有效地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以实干实政打好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翻身仗。期待广大网友关注。

  ——“为官不为”系列谈之一

  2月14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省委书记赵克志强调,要大力整治为官不为,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着力提高工作水平,解决好不能为的问题。(2月15日《河北日报》)

  不能为,顾名思义就是干部履职能力“退化”。比如有的干部缺乏看齐意识,平时不读书、不学习,不研究政策,对中央和省部署一知半解,有的学了也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对本地情况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面对新形势新常态无所适从,出现本领恐慌,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有的缺乏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眼睛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会上讲一套、会下做一套,对上级部署的重点工作合意就执行、不合意就变通;有的精力不集中、责任挂空挡,对新常态、新问题不琢磨、不研究,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对重点工作不亲力亲为,对外地的成功经验熟视无睹,更谈不上改革创新……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水平如何,决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今天的河北,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艰巨。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关键之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决胜“十三五”,打赢翻身仗,关键在干部、关键在作风。一些干部的不能为势必会贻误河北的发展大业。因此,我们要补足短板,让干部能力强起来。

  欧阳修曰:“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能力不会与生俱来、从天而降,只能在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过程中得到不断提升。着力提高工作水平,解决好不能为的问题,根本之道在加强学习。每个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特别要注意围绕“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进行深入学习,着重领会和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五大支柱性政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提高做好实际工作的能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联系实际,才能真正学懂,也只有联系实际才能真正用好。学习过程中要注意深入结合实践,把学习培养成一项兴趣,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通,积细流以成江海,积跬步以至千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实践,注重总结,注重对活动和工作的分析,对失败教训、成功经验及时总结提炼;主动深入一线,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急,真正把经济是否发展、群众是否富裕、社会是否和谐等作为最大实践,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在历练中总结提升。

  东风徐来草木绿,春回大地万物苏。让我们以开展省级机关作风整顿为契机,扎扎实实强本领,兢兢业业干实事,在攻坚克难中提升自我,在燕赵大地上燃烧激情,踊跃投入到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洪流大潮中,为河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边建军)

关键词:河北,作风整顿,不能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