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过好“年关”还要守住“廉关”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吴树玲 2016-02-01 08:15: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年关”与“廉关”,向来都是一对孪生兄弟。在“年关”与“廉关”的较量中,各级领导干部能否坚守住廉政的防线?为继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禁止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逢年过节,亲戚朋友之间互相走动、小聚,礼尚往来本是人之常情,一些投机钻营、唯利是图、买官谋位者却抓住了人们的这种心理,乘机拉关系、铺路子、开后门、行贿受贿。他们扮着“亲友”的角色,打着“串门”的幌子,达到与领导干部“拉近”的目的,这一部分人的“深情厚谊”、“人情往来”已超越了单纯的亲情、友情,而映射出的是一份庸俗和功利。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攻关”手段更为隐蔽,这种行为需要高度警惕。

  我国古代清官为洁身自律就“小题大做”,常以当众高悬馈赠品来警戒来者,以表拒贿意志之坚,并留下了许多千古流传的佳话。比如东汉庐江太守羊续悬鱼、晋山涛悬丝、北齐清河太守苏琼悬瓜、唐朝司农卿段秀实悬绫等许多佳话。这几位太守把拒绝贿赂看作事关身家性命的大事,正视自己的弱点,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甚至是强制措施。真正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坚决不去,拒贿的方法、策略绝不止以上所列举。封建官吏尚能如此,我们如今广大领导干部对之应更加自警,做到慎微、慎初、慎独。

  “年关”正是考验“廉关”牢固与否的天赐良机,绝不可抱着“暮夜无知者”侥幸心理,以身试法。“年关”确实是贪官敛财的大好“时机”,有好多领导干部也都是因为过“年关”而被“廉关”拽下马。年关是“敛财关”,但年关也是“廉政关”,年关也是“考验关”。毕竟,“年关”不同往日,“廉关”界限容易模糊,“攻关”手段越发隐蔽,“破关”手法日益繁多,想蒙混过“关”者不乏其人。置身“廉关”前沿,应有“把关”意识,坚持“守关”原则,有道是:“年关”难过年年过,莫把“年关”当“财关”。自古“年关”毁贪官,警钟长鸣守“廉关”!

  “年关”廉不廉,也是检验对领导干部平素党性和品行的一种试金石。对于那些“落马”的领导干部来说,他们当中很多人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是贪官,而且还可能是清正廉洁的干部,只因为平时没能守住小节,没能经得住吃请、金钱、美女的诱惑,才使其一点一点的腐败,慢慢发生蜕变。蜕变的过程和喝酒有着相似之处,刚端酒杯时,严防死守;喝过三巡,半推半就;酒至半酣,来者不拒,最终突破“防线”而失了大节,导致身败名裂。从冯伟林受贿案到汕头市原市委书记黄志光案,从谢鹏飞涉嫌受贿案到高少鹏涉嫌受贿案,无一不是从小打小闹开始,后来见好就拿,再后来变得贪得无厌,最后欲罢不能,而身陷囹圄。

  “年关”将至,“廉关”如何守?在此,笔者想给每名领导干部提个醒。只要守住“山海关”,拒绝山珍海味;守住“娘子关”,谨防夫人外交;坚守“铁门关”,防止糖衣炮弹;如此,“人情关”自然化于无形。只要守住小节,拒得诱惑,把住底线,那些想利用“金钱攻关”的不法分子就无可乘之机,“把关者”严于律己待人,“攻关者”自然知难而退。在上天堂还是下地狱的“生死关头”,坚持一名党员干部的操守,走责任与担当的“阳关大道”,切不可因为忽视小节而最终走向万劫不复的“鬼门关”。

  目前,党的廉政作风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作风,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年节做起,守住“廉关”,让“拒贿”之德进一步发扬光大。回顾2015年,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更细化、更深化的制度不断出台,使制约权力的笼子越扎越紧,不仅让公职人员更加明确了红线,也让媒体和公众进一步掌握了监督的标尺。然而,领导干部只有在心中真正筑起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牢固树立廉洁自律的从政意识,才能把好自身理想道德的“方向盘”,在过好“年关”时守住“廉关”。(吴树玲)

关键词:年关,廉关,四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