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莫让“过节”成腐败的“劫”

来源:长城网 作者:婧蓝 2016-01-29 08:42: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过节是考量“守洁”的时候,但是很多干部总是经不住考验,让好好的节日变成了自己的“劫难”,不但害了自己,更是助长了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的不正之风,这样的节日显然已经变形,少了节日应有的味道。

  以前,大家总是盼望过年,因此一到春节,不仅仅是万家团圆的时刻,也是卸下一年来的重担,轻松享受节日的轻松时刻,放松的生活方式谁不喜欢,只是,现在的节日似乎少了那份轻松。

  现在,一说过节总会听到叹气声四起,很多人的节日总是在不停的奔走中渡过,有的甚至戏谑“过节太累”。作为官员,想必在节日的时候借着各类理由而收送礼的也不在少数,总以为自己做得很隐蔽,其实,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作为中国这个人情大国,节日原本只是一种感情的深化,但是却被有心收送礼的官员当成了借口,被那些有心贿赂的人当成了“后门”,而节日期间的党纪法规意识松懈更是给了这些带有目的的人可乘之机。

  节日腐败的招数在翻新,也做得更隐蔽,但这样的腐败一旦蔓延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必须拿出零容忍的态度来,扫除躲在“节日”下的各种腐败。一方面,纪检部门要在节点前后强调纪律意识,敲响警钟。一方面,要强化干部的自身建设,加大对干部节点期间的监管,从源头上关闭腐败的阀门。

  反腐是一场持久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官员必须转变官念,牢记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行贿者也不要妄想动“权力的奶酪”,聪明反被聪明误,最终只会吊死在腐败的树上。(婧蓝)

关键词:春节,腐败,作风建设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