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勠力同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1-29 18:44: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25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省会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省会建设发展问题。省委书记赵克志强调,要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刻认识加快省会建设发展的重要性,切实把省会建设发展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谋划和推进,推动省会率先发展、跨越赶超、增比进位,努力把石家庄打造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1月26日《河北日报》)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石家庄是省会,是河北省的龙头,是辐射、带动全省的基站。只有龙头高昂,龙身才能劲舞,舞出一片夺目的天地。这是第一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省会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省会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次会议为省会的发展明确了定位,厘清了方略,是石家庄市“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做好工作的总方向、总遵循、总指导、总要求。

  在城市规划上提升水平。规划是灵魂。城市规划是否科学,关系着城市发展的全局。如果说城市发展是一列火车,规划就是引导其前行的轨道。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提升城市规划的水平,通过促进多规合一来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我们要坚持把石家庄打造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的城市战略定位出发,科学规划,加快修编石家庄市城市总体规划,结合行政区划调整,科学确定空间布局和各专项规划。注重集约高效,提升设计水准,依法管理规划、执行规划,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

  在城市建设上补齐短板。楼高了、路宽了、广场越来越大了,石家庄城市建设的成就有目共睹。然而,“萝卜快了不洗泥”,城市建设方面也颇多短板。城市建设是提升外在形象的“硬环境”。我们要抓住用好国家和省加大扶持力度的机会,统筹地上和地下建设。优化城市交通路网,加快中心城区至组团县区的快速通道建设,统筹推进公共汽车、轨道交通等协调发展。尽快编制地下综合管廊规划,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加大对中心城区改造提升的力度,控制开发强度,完善配套功能,提升形象品位,改善居住品质,留住城市历史印记,使老城区更加繁华宜居。

  在城市管理上实现突破。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是营造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是造福于民、惠泽于众的现实举措。靓丽的城市面貌,既是建起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正所谓“三分建设,七分管理”。我们要坚持以标准化、精细化为核心,把精之又精、细之又细的管理触角延伸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处处体现管理、事事做到精细,通过每个管理细节上水平促进整个城市管理上档次。让人民认识到城市是我家,从思想上意识到其主人翁的作用发动群众都来做城市美容师,一起动手美化家园,以主人翁的姿态共同参与城市管理,真正把城市做优、做美、做大、做强,全面提升开放吸引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河北的形象、河北现代化建设的成果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看石家庄的建设。让我们共同努力,拿出实打实的措施,把省会打造成为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边建军)

关键词:城市规划,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