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 石家庄任重道远

来源: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6-01-28 10:32: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25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省会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省会建设发展问题。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在会上强调,要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刻认识加快省会建设发展的重要性,推动省会率先发展、跨越赶超、增比进位,努力把石家庄打造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1月26日《河北日报》)

  把石家庄打造成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有助于缩小京津冀与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差距,平衡我国南北方布局,形成新增长极。这无疑给石家庄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石家庄作为河北省会,是河北的形象和窗口,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京津冀协同发展,有人比喻北京天津是双蛋黄,而河北是蛋清,北京长期的虹吸效应,造成了河北普遍劣势。目前京津冀缺乏二级中心城市的支撑,北京的产业和人口压力难以被分担,迫切需要具有相当经济实力和广阔腹地的中心城市作为支撑。以长三角为例,上海为当之无愧的龙头,但在上海和南京之间,有苏州、徐州等区域中心城市;在上海与杭州之间,则有宁波等城市。保定廊坊显然担不起这个重担,而这个龙头只能由京津冀区域中心城市河北省会石家庄来当。

  天降大任,石家庄能否成为京津冀独立的“一级”,实现全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发展很是关键,面临的任务也很重,目前差距还很大。无论从政治、经济、文化、产业、人才等哪方面石家庄都没法和北京、天津相比,石家庄只有借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力,在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实现弯道取直、后来居上。

  把石家庄建设成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一要在转变理念上凝聚共识。当前频现的雾霾和交通拥堵是发展的两大痛点,围绕这两个问题一定要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探索走出一条符合省会建设发展规律的新路子。二是在产业转型上增比进位。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利时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三要在城市规划上提升水平。加快修编石家庄市城市总体规划,结合行政区划调整,科学确定空间布局和各专项规划。四要在城市建设上补齐短板。抓住用好国家和省加大扶持力度的机会,统筹地上和地下建设,优化城市交通路网。五要在城市管理上实现突破。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整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提高城市管理的质量和效能。

  压力有多大,动力就有多大。省会建设发展是篇大文章,石家庄在经济发展上要当龙头,在产业转型上要作先锋,在城市建设上要创一流,在县域发展上要补短板,在生态环境上要大改善,达到这些要求和目标,可以说任重而道远。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埋头苦干,创新大胆地干,用干部的辛苦指数、创新指数,才能换取省会的发展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才能推动省会发展步入快车道、再上新台阶。(魏金改)

关键词: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石家庄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