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热点推荐

校园安全“防火墙”要筑牢 “带餐卡”是关爱吗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1-28 08:49: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日前,有网友发帖称,自贡市江姐中学出台新规定,即下学期开学后,自带饭菜到学校的学生需要办理“带餐卡”,才能带饭菜进校园;同时,学校不再为自带饭菜的学生提供米饭。帖子一经发出,引来众多关注。24日,自贡市江姐中学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新规定”主要目的是为了明确安全管理责任。

  “不提供米饭”绝非关爱

  自贡市江姐中学相关负责人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新规定是学校放假前向学生宣布并致信家长的,并不是为了设置障碍或增添麻烦,而是出于安全管理的目的。该负责人称,学校一直允许也希望家长给孩子带饭菜到校就餐,但如果出现吃了自带饭菜拉肚子、校外乱买东西吃了生病等情况,安全责任上无法明确。曾经就有学生在校外买东西吃,吃出了问题“找学校撕皮(麻烦)”;还有学生把家长给的餐费用来打游戏或做其他,然后把家里冷饭菜带到学校,结果吃坏肚子。因此,学校经过开会研究决定,除了学校自身要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外,还希望学生家长们也担负起监护责任,管理好孩子,协助学校共同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担当起安全管理责任,害怕学生吃了剩饭冷菜而生病,大可以从心出发,而不仅仅以制度约束学生。或许,帮助学生把带来的饭菜加热后食用,比不提供米饭的关爱更有说服力。

  “带餐卡”只是一种权宜之计

  未必就能实现“让更多学生在食堂就餐”的意图

  部分学生放弃办卡,或在短时间让学校食堂“红火”,但若食堂饭菜口味仍让学生“味同嚼蜡”,价格又不“亲民”,那么,学生势必再次“拜拜”:或办“带餐卡”,或干脆到外面就餐。而经常外出就餐的结果,则可能造成人身安全及食品安全风险的双倍增加。显然,这既不是当初推出“带餐卡”的初衷,更不是学校想要的结果。

  其实,笔者并非一味否定“带餐卡”的作用:通过办卡所设置的门槛,可以尽可能地让学生回归学校食堂就餐。一般来说,学校食堂的封闭管理,以及专一的目标人群,都让其安全性及适口性好于外卖。不过,在设“卡”之后,让学生在食堂就餐从“压服”到“心服”再到“口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学校食堂不能随之提高质量、改善口味、增加品种、并做到薄利多销,那么,“带餐卡”实行初期所产生的导引作用必定不能持续,其对外卖风险所起的阻击作用必定大打折扣。

  因而,对于学校来说,“带餐卡”只是一种权宜之计,要想真正防范由外卖带来的安全风险,最好的办法是把学生尽可能地吸引到学校食堂,而要达此目的,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学校食堂办得让学生满意。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折射学校对待食品安全的消极态度

  办理“带餐卡”,是否如部分家长所言,能够实现学校“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在食堂就餐”的意图?我看很难,只要“带餐卡”可以自由办理,都已经表明了学校尊重学生权利的意图,吃或不吃都是学生的自由。

  当然,就事论事而言,自带饭菜需办理“带餐卡”的做法并不值得提倡。学校需要认识到,学校食堂没有吸引力的原因,饭菜质量恐怕是绕不开的话题。假设,学校食堂的饭菜质量非常好,符合学生的口味,学生也就完全没有必要自带饭菜。所以,就学校而言,提升饭菜质量才是解决问题的“王道”。

  从某种意义来讲,自带饭菜需办理“带餐卡”的规定并不奇葩,但更多地显示了学校对待食品安全的消极态度。学校需要做的是:一是提升学校食堂饭菜质量;二是加强家校沟通,让家长和学生参与到学校食堂的管理中来,避免家校之间的误会、误解。

  校园安全管理是家长与学校共同的责任

  学校要求“带饭菜到校需要办理带餐卡”引起的不仅是对学生进行保护还是给学生设置障碍的争议,“带餐卡”真正折射出的是家长与校方沟通不畅互相推托责任的现状。教育、呵护孩子本是家长与学校共同的责任,而校方与家长往往会因此相互推诿,学校被无理取闹的家长闹怕了,无奈才出此下策,这不是学校的过错,而是家长有时没能站在正确的角度考虑问题,自己没有尽到相应的责任,却把责任强加给学校,长此以往,说不定学校还会出台更多的“奇葩”规定!家长在质疑、指责学校的同时,更应该反思自己在教育、呵护子女方面存在那些问题。

  (据京华时报、北京晨报、红网等)

关键词:江姐中学,带餐卡,安全管理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