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开车玩手机 应该秋后算账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朱忠保 2016-01-24 09:22: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现实中,开车玩手机比醉驾和毒驾的人要多得多,因为玩手机引起的交通事故并不比醉驾和毒驾少,必须加以整治

  珠海“两会”正在进行,记者了解到,民进珠海市委员会提出了一项关于开车期间玩手机入刑的提案。该提案认为,目前开车玩手机危害太大,已经导致多起悲剧发生。因此,应该加大对开车玩手机行为的惩处力度,用入刑来治理(1月22日《南方都市报》)。

  提案表示,湖南高速交警公布的一个调查显示:超6成网友开车时低头看手机。那么,开车玩手机危害究竟有多大?据央视调查,车速60km/h时,低头看手机3秒,相当于盲开50米,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至少需20米。据统计,开车看手机时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3倍;开车打电话时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8倍。据统计,中国拥有手机者大概80%都是低头族,可见开车玩手机的情况大量存在,问题相当严重。

  开车玩手机,已经引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员的关注,在刑法修正案(九)草案审议中,有人大代表将这一行为概括为“盲驾”,建议将开车玩手机的行为纳入危险驾驶罪,认为“这样造成的‘盲驾’,比醉驾和毒驾更具危险性,危害程度更大,如果将此类行为入刑,会降低驾驶风险”。在现实中,开车玩手机比醉驾和毒驾的人要多得多,因为玩手机而引起的交通事故并不比醉驾和毒驾少,必须加以整治。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对违反上述规定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公安机关将给予驾驶人警告或记2分并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现实中,因为取证难,再加上处罚过轻,导致开车玩手机的现象难以得到有效遏制。

  将开车玩手机写入刑法是否可行?据新浪网的相关调查显示:74.9%的人支持入刑,19.7%的人反对。支持者认为,开车玩手机是对自己和别人生命的不负责;反对者则认为小题大做,矫枉过正。还有一些网友认为操作上可能会有难度。

  开车时注意力要十分集中,如果还玩手机,注意力必定会分散,很容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本来“低头族”走路、骑车就已经很危险,如果还在开车,就不仅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不负责任,而且可能危及道路公共安全。更可怕的是,很多人对其后果的严重性认识不足,认为稍微低一会儿头不会出什么事,但灾祸往往就在司机侥幸时已经到来。没出事是运气,出事是必然。所以,开车玩手机,入刑很有必要。

  然而,对开车玩手机,关键在于取证难。酒驾、毒驾可以检测到,开车玩手机,必须抓现行,抓不到现行,入刑就无证据。因此对于开车玩手机的惩处,只能采取秋后算账,凡因玩手机而酿成事故,玩手机司机一律负全责。只有法律法规给出更严格的处罚措施,才能约束司机,保证道路交通安全。据报道,在英国,开车玩手机者可能面临“危险驾驶”起诉,最高可判入狱两年;在新加坡,对开车玩手机者可罚款1000新元,监禁6个月;若是再犯,最高罚款2000新元,监禁1年。考虑到目前我国的现状,无论是否借鉴其他国家的做法,开车玩手机入刑都是非常值得认真研究的。

关键词:手机,算账,开车

责任编辑:冯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