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反弟弟妹妹联盟”真逗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邓海建 2016-01-10 06:57: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也是最近才知道,我们班有些孩子悄悄成立了反弟弟妹妹联盟。”在山东青岛市一所小学四年级担任班主任的王老师说,前段时间,她发现班里有七八个孩子经常聚在一起窃窃私语,后来找了个孩子一问才知道,他们搞了个反弟弟妹妹联盟。(1月7日《华西都市报》)

  2016年进入了“二孩时代”,连猴票上都抱了两只小猴。从“只生一个好”,到“还是两个棒”,计生制度在转身,生育理念在调整,难免,会有各种短期的“不适症”。

  比如,网络媒体将生二孩的“过五关斩六将”做了总结,其中提及“老大”可能会有情绪。网络媒体将之单独拎出来成题,叫做“青岛小学生抵制二孩成立‘反弟弟妹妹联盟’”。听起来很惊悚,看起来很吓人:小小的孩子,竟然成立了“联盟”,还扩大到了“青岛小学生”。细看下去,令人莞尔,不过就是几个孩子课后的“过家家”——别说叫“反弟弟妹妹联盟”,就算称为“反弟弟妹妹宇宙联合国”,你还当真将之与朝鲜核爆一样等同视之?

  当真有这个闲心思,去全国各校各班转转,估计千千万万的“江湖”都能起底出来。这样的“联盟”,当然表达的是孩子的情绪,但几个孩子就代表“青岛小学生”这样的夸张说法,显然有点不知所以。别说多个弟弟妹妹,就是领养个小宠物,“老大”还有表决愿意与否的自由,有反对的,自然也有满心欢喜的。我们常说年轻父母的二孩意愿不高,不少城市的民调比例也就在“三成”左右。但,“老大”的世界显然没有成人那么市侩,如果当真做个调查,看看多少孩子愿意接纳小弟弟小妹妹,恐怕这个比例不会太低。那么,故意放大“老大”对二孩的不满,以此渲染二孩意愿落地之难,甚至拿出“联盟”来佐证生二孩不易,是否太过“立场先行”、有悖理性了呢?

  再说了,在孩子的世界里,今天是坏人,明天可能就是好人。角色扮演是无须纠结的事,就算当真有个“反弟弟妹妹联盟”,亦非牢不可破,更多的,只是“课外活动”而已。在二孩这件事上,各种难题确实蛮多的:房子太小,住不下;洋奶粉太贵,买不起;双方老人未退休,带不了……这些问题,可能比孩子的自私主意更棘手。

  大人要不要生孩子,都是大人的事。不要把压力和委屈,都丢给自家的孩子。每个家庭有每个家庭的情况,就算挺逗的“反弟弟妹妹联盟”摇旗呐喊,家长当真想生,有几个生不成的呢?(邓海建)

关键词:反弟弟妹妹联盟,二孩,生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