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脱贫致富奔小康,需在接地气中抓落实

来源: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01-07 08:46: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12月29日至2016年1月1日,赵克志到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进行驻村联乡(镇)帮县蹲点调研,直接感受山区群众的生活,深入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倾听基层和困难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4天3夜的时间里,赵克志吃住在农家,先后走访了3个乡镇、11个村庄,看望了18家农户,察看了18个点,召开了6次座谈会。(2016年1月4日《河北日报》)

  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当县委书记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赵克志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一线,为我们全体党员干部作出了榜样,更为我们提供了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有效途径。简而言之,就是在接地气中有温度地抓落实。

  古语有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历史证明,只有执政者真正倾听民声,顺民意,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的拥护。要想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必须深入基层“接地气”,做到问需于民。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骑着自行车跑遍了全县所有村,才写出“知之深,爱之切”的深切感受;焦裕禄同志踏上兰考土地的那一年的第二天起,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跑遍了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才获取了战胜灾害的制胜法宝。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征程中,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攻坚拔寨之时,广大党员干部更要主动走出“衙门”,弯腰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沃土,用眼睛去观察民情,用耳朵去倾听民声,用心去感受民意,获取民需的第一手资料,找准为民解难事、办实事的源头活水与政策走向,以为民之诚心筑起干群连心桥。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要想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做到问计于民、施策于民。赵克志书记4天3夜的时间里,先后走访了3个乡镇、11个村庄,看望了18家农户,察看了18个点,召开了6次座谈会,正是在深入实际求良策,因地制宜找出路。处于脱贫攻坚拔寨阶段,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因此,我们更需广开言路,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求良策,从大家的日常实践与经验中汲取营养,并进行总结升华,真正将群众心中的“秘方”变为脱贫致富的“良方”而推广之,让好政策体现在老百姓的笑脸上。

  世界上最难得写的,莫过一个“实”字。要想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必须锤炼过硬作风,做到落实掷地有声。俗话说,“光说不干假把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刻,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根源上摒弃“差不多”思想,以锱铢必较、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为攻坚准则,继承并弘扬钉钉子的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作风,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在攻坚克难中打响并打赢脱贫攻坚战,真正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火热实践写在太行山上,写在百姓的心窝里与今后的幸福生活中。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让我们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自己人生价值和使命负责的态度,积极投身基层实践,拜群众为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艰苦奋斗,凝聚起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力量,齐心协力共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苏倩岚)

关键词:脱贫致富,小康,阜平县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