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起头,就能看到更广阔的天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史冰晶 2015-08-30 08:53: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智能手机的逐渐普及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的同时,由“手机依赖症”的爆发带来的“低头族”群体的大量涌现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热门话题。8月29日,“北大新生军训,随处可见低头族”这一标题在各大网站引发关注。但是,公众的关注点不应过多放在这一事件的主体——北大新生上,更应感受到屏幕在不知不觉间俘虏了越来越多的人,“低头族”有向低龄化发展的趋势。

  现代生活可以说是被高科技所包围的,智能无处不在。随着八零后逐渐为人父母,他们对于高科技的追逐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对孩子的教育,有些小朋友玩手机,ipad甚至比看书写字更得心应手;十几二十岁的中青年更是低头族的主力军,在教室里,马路上,公交车上随处可见低头族群体。对于整个社会来说,这透露出了危险的信号。

  一方面,对个人来讲,在低头的过程,对人的健康造成了一定的伤害。其一,屏幕对于人视力的损伤是不可逆的,为什么现在戴眼镜的小朋友越来越多,为什么找工作的时候做视力恢复手术的人越来越多。这都是由于过度用眼导致的。的确,由于看书学习导致近视的人确有存在,但是一个班里百分之八九十的人都架着眼镜,难道说他们所有人都是刻苦努力学习导致的近视么?其二,低头族让颈椎病的发病呈现低龄化趋势。本该拥有健康体魄的青壮年深为颈椎病苦恼。颈椎病也渐渐成为了年轻人的通病,十个低头族九个颈椎不好,这种状况令我们深深担忧。如果说没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素质何谈为民族做出贡献,没有强健的体魄怎么能担负起建设国家的重任呢?

  另一方面,于社会而言,随处可见的低头族不利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低头族群的大量涌现使得与身边的人之间交流越来越少,“相逢不相识”与“相顾无言”的尴尬就是真实写照。低头族无处不在,与父母朋友同事之间的聊天越来越少,屏幕霸占了我们生活的大部分时间,甚至是从早晨醒来的第一秒到睡觉前的最后一秒。前些年,网民有语,“城市的冷漠是钢筋水泥把人隔开造成的。”现在,城市的冷漠是由一个个手机,一个个屏幕加剧的。另外,无时不刻玩手机使得注意力不集中,造成工作效率下降,学习效率下降等问题频发,最终低头族变成了“屏奴”。任由这样发展下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像是隔着一个个屏幕,虽近却远。

  因此,为了防止低头族对个人和社会造成更多负面的影响,“挽救”低头族迫在眉睫。第一,教育普及低头族的危害,制作有关低头族的宣传片,提高人们的认识,让更多人自觉的不做低头族。第二,社区或学校开展公益技能学习班。很多人玩手机就是因为无聊,如果能有为他们提供课外拓展的平台,通过学习其他内容,比如跳舞或是运动,压缩玩手机的时间,那么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状况的恶化。

  解决这个问题任重道远,手机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任何事物也都有其两面性,手机在为我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低头族的存在提供了土壤。历史的长轮滚滚向前,不可能回到没有手机时的状态。我们深知,网络的包罗万象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低下头,我们能看到一个世界,但是,抬起头,多与身边人交流,学习新的知识,看看身边的风景和美好,我们就能收获一片更宽广的天空。(史冰晶)

关键词:低头族,高科技,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