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全部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的底气何来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1-02 08:38: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12月26日至27日上午,河北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5年12月27日下午至28日上午,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村全部出列并基本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

  无论做任何事情,有无信心至关重要。信心足,则劲头足、动力足,目标就有可能早日实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村全部出列,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河北是有底气的。

  这源自扶贫攻坚以来取得的成绩。改革开放以来,河北省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使1963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由35%下降到8.8%,在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进程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十二五”以来,全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00万人。贫困县新增林果63万亩、设施瓜菜91.8万亩、食用菌大棚13800个,新增肉鸡存栏1080万只、奶牛存栏4.9万头,直接扶持65.2万个贫困户发展了增收示范项目,初步形成了县有龙头企业、乡有特色产业、村有合作组织、户有增收项目的新格局。这些成绩的取得,为我们下一步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这源自面临着很多大好机遇。在政策环境方面,党中央、国务院把脱贫攻坚上升为国家战略,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制定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扶持政策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在体制机制方面,中央不仅赋予了县区一级整合资金的权力,而且还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片区为重点、精准到村到户”的工作机制,层层签定《责任书》,细化责任,传导压力,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障。在资金投入方面,中央明确提出要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转移支付、专项扶贫资金、预算内投资将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河北省级财政优先安排扶贫资金并保持逐年增长,2016年比2015年翻一番。

  这源自正确的脱贫思路举措。河北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指出了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紧扣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这几个关键环节,突出倒计时、路线图、军令状、指挥棒这几个核心问题,坚持扶贫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黑龙港流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为主战场,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以培育发展富民产业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统筹现代农业发展、山区综合开发、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走出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这为各级各部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制定了一份详尽的任务书、作战图和时间表,也指明了方向,打开了思路。

  这源自全省上下良好的精神状态。经过“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氛围不断形成。在一些工作中,各级党员干部坚持敢作敢为敢担当的精神,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斗志和干劲,开拓创新,踏实工作,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这种精神难能可贵,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宝贵的精神财富。脱贫攻坚,靠的是意志力,拼的是执行力。我们只要心怀“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的责任感,始终保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使命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苦干实干,就一定能让全面小康的幸福阳光普照7300多万河北人。

  一位哲人说过:“有必胜信念的人才能成为战场上的胜利者。”只要每个人有“立根破岩”的勇气、信心和韧劲,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边建军)

关键词:贫困,摘帽,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