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热爱+分享,让核心价值观浸润心灵

来源: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5-12-25 13:23: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3日,中宣部、中国记协组织的第二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价值观的故事”巡讲团来到河北,在省会石家庄举办两场报告会,11名报告团成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一线采访的经历和感受。(12月24日《河北日报》)

  有一种力量,能让人不畏艰辛,勇往直前;有一种力量,能使人不计得失,执着坚守;有一种力量,能让人敏锐而深刻,温情又深沉。这种力量,就是热爱。“好记者讲好故事·价值观的故事”呈现的,是记者们用亲身的挖掘、传神的新闻手法、感人的故事,演绎出的真挚的爱。他们把责任当使命,用内心深处的热爱汇聚成“以导向为灵魂、以真实为生命、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体;他们把故事当教材,用发自肺腑的分享让众人感受到核心价值观浸润心灵的力量。

  “倘若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那么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人民日报军事记者倪光辉说:“什么也不说,祖国需要我!”他跟随海军官兵,潜入深海,呕吐4天、撞碎眼镜,记录下潜艇官兵的深海生活。在这里,新闻理想、志存高远并不只是抽象的概念,而幻化成了鲜活感人的故事和真实就在眼前的人物,让我们可亲可感,真实地感受到那种专业的精神和核心价值观的力量,这就是对热爱的执着、践行的义无反顾。

  真实的故事最精彩,百姓的故事最生活。湖南省潇湘晨报社记者储文静介绍了自己在长沙市明阳山殡仪馆的九天体验式采访,切身感受了殡葬工作者的冷暖心酸;广东省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薛乐回顾了“事实孤儿”群体的动人故事以及他们受助的历程;湖北省荆楚网记者孙永军将网络里的“义”气之事娓娓道来……平日里,新闻工作者用一篇篇热情滚烫的文字,用一幕幕慷慨激昂的播报,记录下百姓幸福的表情和时代转身的背影;如今,他们站在宣讲台上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做教材,为我们讲述了故事背后的酸甜苦辣,展示了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和崇德向善的人文情怀,更引起了更多人内心深处的共鸣,在聆听中国好故事的同时铸就了许许多多人的中国好梦想。这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呐喊,这就是分享得以共鸣的力量。

  正如最美和声离不开领唱,践行核心价值观,同样需要“关键人群”的引领。而新闻工作者天然担负着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实现舆论监督的重要职责,也天然担负着弘扬正气、鞭挞丑恶的使命追求,正因如此,他们便兼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者和践行者的双重身份。此刻,他们正以“好记者讲好故事·价值观的故事”活动为平台,用热爱铸就梦想,以分享传播感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百姓生活、浸润百姓心灵。

  如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作一部乐曲,那么每个人都是它的音符。乐曲动人的旋律,离不开每一个音符的跳动。让我们以这些新闻工作者为榜样,学会热爱,懂得分享,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正能量。(苏倩岚)

关键词:好记者,好故事,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