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热点推荐

校园禁售方便面背后的一刀切逻辑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2015-12-15 09:34: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3日,广东省教育厅透露,广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促进膳食营养均衡工作的通知》,引导学校食堂合理安排膳食,烤串、火腿肠等腌制食品将不算荤菜,学校将逐步不销售对健康不宜的碳酸饮料、方便面等。(12月14日《京华时报》)

  把碳酸饮料和方便面列为“不欢迎名单”,并将其逐步驱逐出校园零售店,此举让不少学生家长为之叫好。仿佛大家都听说过垃圾食品各个都非“吃素”的传闻:碳酸饮料中的阿斯巴甜、焦糖会让人长蛀牙,喝多了可乐还容易得糖尿病;方便面里的防腐剂更是需肝脏解毒32天。人云亦云背后,是众人焦虑着孩子们身体发育和食品问题。想来思去,还是一禁了之比较好。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如今,在果壳网等各类谣言粉碎机的科普中,就提到碳酸饮料和方便面并没有那么“人言可畏”。作为食品类,它们会产生卡路里,但也绝不会危及到身体健康的某个方面。否则,该类产品就不可能在世面上广泛流通的。虽然不推荐使用碳酸饮料和方便面,但如果因“健康不宜”的角度来进行一刀切,这背后恐怕也有些矫枉过正。

  全面落实学生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这是学校方面应尽的义务。如今,多起见诸报端的校园饮食事故,不仅让学生家长精神紧张,也让校方处于高压态势。作为第一责任人,学校要做到严把食品安全的各个关口,但也不意味着要成为惊弓之鸟。毕竟,现在还没听到什么由碳酸饮料和方便面引起的校园食品安全中毒事件。反而是那些需要大量采购和现场制作的食品环节,这才是校方食品安全的工作重点所在。

  再说,所谓禁止销售碳酸饮料和方便面的举措,能否等同于保护和增进青少年身体健康,这中间也似乎很难划上让人信服的等号。如果以此类推,膨化食品的薯片、高热量的雪糕、长期储藏的罐头等食品都应该统统被校园小卖部“清理门户”。这一根红线甄别下来,那货架上只能是“凄凄惨惨戚戚”。

  教育部门所应该做的,就是引导对学生健康营养的知识普及,赋予他们足够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把碳酸饮料和方便面逐出校门,看起来是起到关心呵护作用,其实是力气用错了地方。这种行政手段的越界,并不能从根本上让学生和方便面们从此绝缘,它只是在校园一角矗立了一块“禁区”,而学生们依然会在校外“我的嘴巴我做主”。把方便面看成洪水猛兽,并不能够在校园食品安全上加分多少。与其这样,还真不如在自家食堂上多花点力气。

关键词:校园零售,广东,健康营养

责任编辑:高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