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绿色发展需要这样“动真格”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进 2015-12-02 08:43: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下,判断一个地方绿色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关键看其有没有拿出动真格的勇气和努力。任何时候,坐而论道、述而不为都不是真正的绿色发展。日前,河北顺势而为,明确将党政机关公务车、机要通信车、执法执勤巡逻车等九个方面的新能源汽车纳入公共服务领域,九类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比例更是由1∶0.5提高到1∶1。毋庸置疑,这样的举动,是助力绿色发展的真抓实干。

  多年来,环境问题一直是困扰河北发展崛起的核心短板。以往,在不少地方领导的固有思维里,相比于经济等许多硬指标,环保问题很容易“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不仅如此,一些地方还常常把环保问题视为招商引资的绊脚石,甚至主动充当起污染企业的保护伞。新能源汽车作为环保领域的先行军,遇到的阻力可想而知。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在河北“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声声号角下,往期的错误发展认识逐步被打消,绿色发展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并转化为更多领域和阶层的行动自觉。此次,新能源汽车能够获得顶层制度设计的强大支持,足以彰显河北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决心和成效。其实,公共服务领域引入更多新能源汽车,本质上就是推行环保的一种先试先行,每一辆公共服务用车的新能源化,对于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净化城市空气质量都将意义深远。绿色发展需要这样的涓滴言行,需要每一个领域的每一次探索和尝试。

  在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总布局、中央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之后,要在地方层面落实这些战略部署,理念价值的宣讲固然重要,考核机制的保障更为管用。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新能源汽车的广泛推广绝非一朝一夕可成,各地的具体情况也千差万别。当前,有了动真格的制度设计,更要有动真格的缜密部署。在实际推行中,应该因地制宜,不能搞一刀切;应该细化奖惩,不能说做两样;应该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唯有一板一眼,说一不二,制度才有刚性,环保才有权威。

  绿色发展,河北任重而道远。公共服务领域的用车改革,是绿色发展的一尺标杆,这个标杆需要立得好、立得住,才能为新能源更全面的推广应用助力添彩。当然,此次河北动真格之举的确值得点赞,但绝非终点。今后,燕赵大地还需要更多这样切实有效的强力之举,才能让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好。(刘进)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河北,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