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老师有偿补课,校长要被撤职?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记 李劭强 2015-11-16 08:39: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教育部规定,严禁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严禁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陕西省教育厅近日正式公布实施方案:对在课堂上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课上不讲课后讲并收取补课费的教师重点查办;对查实有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行为的学校,要追究学校主要领导责任,一律停职检查,情节严重者,调离校长岗位。有偿补课由来已久、饱受诟病,那么教师到底能不能有偿补课呢?

  “校长连坐”做法欠妥

  为切实为孩子们减负,从教育部到各地教育主管部门,近年来都在三令五申、严查严管老师有偿补课。这样的做法当然没错,比如,曾一度大面积出现的,一些教师课堂故意“留一手”,迫使学生参加自己开办,或者自己能够“分成”的辅导班的现象,确实应该“一刀切”整治。

  但很多事情一旦“用力过度”,就会出现跑偏。比如从报道中可知,根据陕西省教育厅的规定,“对查实有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行为的学校,要追究学校主要领导责任,一律停职检查,情节严重者,调离校长岗位。对违规补课过程中造成学生人身伤害事故的学校和教师,要依法赔偿受害学生经济损失。情节严重的,依照有关法律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此一规定的本意很好理解,意在督促学校加强对有偿补课行为的管理。但不得不说,不管从个人隐私保护的角度,还是从实际操作层面看,学校管理者没有理由要求,在校老师必须报告在校上课、工作之外所有时间的动向。而且,即便老师们都报告了8小时之外的动向,学校管理者也不可能做到跟踪监督。也就是说,很可能的情况是,尽管学校三令五申、严防死守,在利益驱动下,仍不排除个别老师有偿补课,铤而走险。

  如此状况下,再去“连坐”惩罚校长,显然欠妥。而付诸现实,类似的做法,并非陕西省首创。比如在今年3月,据媒体报道,继规定“一人搞有偿家教,全校年终考核和每位老师年终奖发放金额受影响”后,浙江诸暨对有偿家教再出重拳:除了追究有偿家教当事人外,还要追究学校主要负责人不作为的责任。

  法治社会,职能部门应该也必须做懂法守法的“带头大哥”。而类似的老师有偿补课“连坐”校长的做法,在一些地方接连发生,依据的又是哪些法律法规?如果不能回答这一问题,只是为了解决迫切问题、迎合公众情绪,“想当然”地推行这样的做法,受损害的,显然不只是校长们的正当权益,大而言之的法制环境的形成、法治政府的构建,也会因此而被描上不光彩的痕迹。这实在是得不偿失。(李记)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老师,有偿补课,校长,撤职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