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坚持绿色发展,让人人在蓝天下呼吸

来源: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5-11-06 08:41: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三五”规划3日向社会公布,这份引领未来5年我国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里,关于百姓生活的事表述的很多,其中“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备受人们关注。

  没有哪个时期百姓对身边的环境有如此强烈的愿望和渴求。又将进入新一年的采暖期,早上买菜时身边的几位大妈边走边聊:这还没到放暖气时候,雾霾天就这么重,哎,现在不愁吃喝了,却愁空气了,啥时才能天天在蓝天下呼吸……

  百姓的诉求就是社会发展的方向和行动的目标。笔者位于华北平原的家乡,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附近方圆几百平方公里,几乎没有一条河流是清澈的,近几年加之京津冀周边的雾霾,曾经的日落、鸟鸣、青草芬芳,以及云朵的形状……,只能在记忆里怀念,“蓝天碧水”成了人们一个奢望的概念。发展为了什么?当然是让人们生活的更加幸福,但没有一个好的环境,我们所创造的一切社会财富又有什么意义?“牵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不是美丽中国,“厚德载雾,自强不吸”不是全面小康,没有人再愿意开着宝马喝污水,经济发展再也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坚持绿色发展,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河北雾霾这么重,与长期以来经济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不尽合理,排放了大量的污染物有关,那么实现经济转型发展,就必须摈弃以往的发展模式,扔掉资源依赖这个拐,从有山就开石,有铁就炼钢,有水就养鱼的资源依赖中跳出来,因为拼资源、拼消耗的传统产业已经走不通了,它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资源日益枯竭,更多的是开石炼钢带来的价格低污染重,环境越来越恶化。

  破除资源依赖定势,扔掉资源依赖这个拐,对一个地方来说这个决心很难下,必然要忍受经济转型的发展阵痛。一方面民众有多挣钱、过更好日子的要求,另一方面淘汰过剩产能调整产业结构势必会产生短期内的GDP下降、财政收入减少,部分工人下岗等阵痛,而河北正好恰逢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抓住这个大好机遇,从传统产业向绿色产业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发展格局,建立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又何愁赶不走雾霾,绿水蓝天不重现呢。

  有群众说“过去吃不饱,可以吃点灰;现在有饭吃,坚决不吃灰”,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让人人在蓝天下呼吸,是“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扭转环境恶化、提高环境质量,事关全面小康和发展全局,刻不容缓。(魏金改)

关键词:绿色发展,河北,十三五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