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十三五”给百姓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5-11-06 08:40: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描绘了国家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我省网友对全会高度关注,对会议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期待,希望未来国家更加强盛、人民更加富裕。(11月2日《河北日报》)

  一份令人振奋的“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把十三亿中国人民一起召唤到向着“十三五”出发的起跑线上。此时此刻,回望刚刚过去的五年,老百姓聊着想着,共同感受着“十二五”带到生活的暖意。2011年至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城镇人口每年增加近2000万人,人均国民总收入由2010年的4300美元提高至2014年的7380美元,城乡社区事务、医疗卫生、交通运输、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发展质效明显提高,经济结构明显改善,百姓从发展中受益明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宣示,化为指引发展的价值导向,激荡在梦想纷纷绽放的时代洪流之中。

  站在“十三五”的门槛,五年规划将指引“百年目标”的冲刺航向。我国发展面临许多新形势、新挑战。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民生改善也应进入新阶段。“十三五”规划的建议秉承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发展理念,提出的目标更精准,守望的愿景更清晰。坚守底线、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高教育质量,深化教育改革,让每个孩子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完善创业扶持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就业,建立面向人人的创业服务平台,让人们的工作前景更光明;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缩小收入差距,让农村和城里都过上一样的日子;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完善社会保险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推进医药分开,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让人们不再“因病返贫”;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让人口发展更均衡……正如习近平所言,“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才是一切改革发展的目的与价值。胸中常怀百姓疾苦、心中常谋富民之策,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能凝聚民心、汇集民力。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只要我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必能凝心聚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奏响凯歌。(边建军)

关键词:十三五,河北,十八届五中全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