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七年磨一“剑”:C919下线点亮中国航空梦

来源:长城网 作者:颜斌 2015-11-04 08:18: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嫦娥奔月到牛郎织女,从鲁班的“木鹊”到“火箭”试验,中华民族的航空梦已历经几千年。1951年4月17日,政务院下发了《关于航空工业建立的决定》,随后重工业部航空工业局成立,标志着新中国航空工业正式建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型客机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制造大飞机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航空梦。”

  2008年我国宣布将自造大飞机,经过7年的设计研发,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架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中国商飞公司正式总装下线,至此,这款承载中华民族航天梦、与我们一起等待了半个多世纪的神秘飞机终于整体亮相。(11月2日央广网)笔者认为,C919的下线,正如打磨了七年的一把“利剑”,不仅将斩断波音和空客的垄断与合围,而且还昭示着国内大飞机制造业的历史性突破,彰显着国家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必将点亮中国航空梦。

  汇集航空民心。7年中,经过一次次地失败、尝试,伴随着一次次的无果而终,伴随着多少国人“中国无法制造大飞机”的遗憾与不甘,更伴随着航空人的不懈努力,这把“利剑”终于被打磨而成,其意义不仅在于航空技术上的突破,更在于航空民心上的汇集。此举将结束国内无法制造大飞机的历史,凝聚祖国繁荣昌盛的社会共识,增强民族自豪感,提升民族凝聚力。无论航空业内还是业外、国内还是国外华人都会因此历史性的突破而倍感骄傲和自豪,因为我们站在航空领域世界前沿的曙光已然出现。

  弘扬航空精神。C919这把经过7年打磨而成的“利剑”,积聚着航空人的航空精神。罗阳同志的鞭策仍历历在目:“外国人能干的事,我们中国人同样能干成,而且还能干的更好”,彰显了当代航天人勇攀高峰、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不甘落后的精神追求,此外还有“爱国敬业、严于律己、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等……在“利剑”背后,航空精神也必将被广大民众所了解、熟知,必将在各行各业的困难面前激励着无数从业者轻视困难、不畏艰苦、奋勇向前,必将得到更好传承与弘扬。

  凝聚航空力量。面对半个多世纪国外的垄断、民众的期盼、时代的呼唤,这把“利剑”即将斩断国外航空强国的垄断与合围,补足中国制造业的航空“短板”,在航空销售市场,带领中国航空制造业从低端迈向中高端,开启中国制造与波音、空客分庭抗礼的时代。这来之不易的成绩,将激励航空人继续前进,不断为中国航空梦做出新的贡献,C919这把“利剑”必将凝聚起实现中国航空的伟大力量。

  七年打磨的“利剑”即将出鞘,在让国人看到祖国航空制造业腾飞的希望之光的同时,点亮了中华民族的航空梦,也必将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颜斌)

关键词:大飞机,C919,下线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