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抽烟喝酒女子更易被性侵”靠谱吗?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松超 2015-10-29 08:57: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近3年涉及162名被告人共151起强奸案件,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法官总结分析强奸案件发生的原因,发现完全是陌生人犯罪的很少,一些是网聊、网游的“网友”约见下手,而抽烟喝酒女子使被告人更容易将其视为施害对象。被害人中有一部分性观念开放,面对陌生男子“挑逗”,并未第一时间采取保护措施。(《北京晚报》10月27日)

  抽烟喝酒女子更易成为强奸对象,这样的结论让人大跌眼镜。按照这种逻辑,岂不是不抽烟喝酒就可以降低被性侵的风险了?然而,在我看来,这样的判断或许是只基于“抽烟喝酒女子更随性”的模糊认知,又依托于具体的小范围统计数据而得出的结论,尽管这是一种善意的提醒,但却不得不说,这种论断并不靠谱。

  从报道来看,能够得出这种结论的,仅仅是来源于这样一句判断,即“部分被害人存在抽烟、喝酒等不良嗜好,这无疑使被告人更容易将其视为施害对象”。可为什么是“无疑”呢?法官好像并没有交代两者之间的直接联系,而通过对强奸案的各种数据分析,不难发现这种结论的得出,或许只是从数据统计分析得出的。这样的分析值得玩味。

  这样的统计不科学,因为其涉及的范围太小,样本容量也不足。试问仅从海淀区法院所涉及的151起强奸案例当中,就能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吗?全国范围内,强奸案发生的地区很广,而且不管是受害人还是被告人,可谓是形形色色,特点各异,在如此小范围内得出的结论,其科学性明显不足。

  这样的统计逻辑是一种因果倒置。要看到,在强奸案中,被害人或许具有抽烟喝酒等特征,但这些特征并不意味着被害者更容易被强奸。把结果呈现的特点,归结为事件发生的原因,这不就是因果倒置吗?

  或许有人认为,在人们潜意识里,抽烟喝酒的女子,给人的感觉似乎轻率随性,但即便既有的案例当中存在这样的现象,这也不是对这种抽象联想的印证,因为这两者之间并没有直接相关性。我们总是认为文静的女孩一般不具有反抗能力,更容易被欺负,假如在统计的案例当中,出现了比较多的此类特征的受害人,就能得出“文静的女子更容易被强奸”的结论吗?这同样也很荒谬!

  所以,对于“抽烟喝酒女性更易被强奸”的结论,公众没必要认真理会,因为这种判断思维本身就不科学。(张松超)

关键词:抽烟喝酒,女子,性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