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立足“三个精准”,力推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素敏 2015-09-29 08:43: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学习贯彻河北省委中心组学习会精神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二十二

  近日,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下功夫做好一些管当前、利长远的基础性工作,并提出了“做到‘三个精准’”的要求,即精准确定功能分区,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精准打造发展平台和载体,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转型发展。

  精准是精确、准确的意思。包括时间感念中的精准和空间位置上的准确。多用在科学、医学领域,很少在谈到大局工作中,用到精准这两个字,足以可见,省委对待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度认识和重视程度。专家解读“三个精准”是指导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度、高效融入协同发展格局、明确细化职责任务、确立科学合理融入方式、提高对接承接实效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笔者认为,“三个精准”不仅是工作思路和方法,更是工作力度和干事信心的体现。可想而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只有处理好大与小、实与虚、远与近的关系,才能正确看待,合理处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动者、受益者。

  “三个精准”明确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河北思路。河北作为京畿重地,在保卫首都多年的辛苦付出后,终于在这次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搭上高速行驶的发展快车。俗话说,看菜吃饭,量体裁衣。能不能借着京津冀一体化的东风,最大化受益,绝不是等靠要,而是明确思路,主动出击。落实“三个精准”,就是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就是要顶层设计、逐级落实,就是要立足实际、准确定位。

  “三个精准”体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河北力度。长期以来,河北受到京津的辐射作用微乎其微。京津对资源、资本的强吸附作用,甚至导致了“环京津贫困带”的出现。“大树底下不长草”成为舆论对河北发展尴尬的一句形象比喻。而在这次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河北承载着产业转移、生态保护等重要责任,弥补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人才短缺等短板,迎头赶上,是摆在河北面前艰巨的任务。但河北多次表示,“需要河北扮演什么角色,我们就演好什么角色”。这种高度的政治服从,带来的是坚决的行动落实。“三个精准”以严谨扎实、认真负责、务求实效为目标,要求落实责任人,明确责任分工,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等。京津翼一体化,对河北来说,不仅是一次机遇,是一项任务,更一次只准赢而不能输的战斗。

  “三个精准”彰显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河北信心。有把握才能打胜仗,有准备才会有信心。“三个精准”,强调要从深入、具体出发,从实际落实、部署,避免定位不清、思路不明、任务不实、责任虚置,做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三个精准”从根本上反映了河北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的决心和信心。(张素敏)

关键词:三个精准,河北,京津冀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