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京津冀协同发展根本上要靠创新驱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5-09-28 08:5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学习贯彻河北省委中心组学习会精神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二十

  9月7日至9日,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在石家庄举行。会议强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以科技创新为重点,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持之以恒创新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产业创新为重点、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的全面创新,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和制度环境。(9月10日《河北日报》)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选择和根本动力。京津冀是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创新要素聚集地,科技人才、企业家、高技能劳动力丰富,行业领先企业和研发机构众多,惟有依靠创新驱动,才能打造新时期引领我国经济的又一战略性增长极,这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根本所在。

  毫无讳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能再走粗放式发展的老路,而是要创新驱动发展。京津冀地区创新要素富集,但在传统的行政区划体制下分布不平衡,区域内创新资源共享不足,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融合不充分,区域创新合作机制尚未建立。也就是说,大力推进创新驱动,要正视三地发展差距并努力缩小差距,消除行政壁垒、体制障碍,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首先,要打破条块分割的行政管理体制和维护既有利益、各自为战的思想观念,在区域规划、科技资源配置、政策制定和重大科技项目布局上统筹协调,形成区域发展战略规划一盘棋,进而打破地区间的行政壁垒和政策鸿沟,加强地区间市场准入和监管的协同性,缩小地区间市场环境差距,促进人才、技术、资金和信息等创新要素在京津冀三地集聚和顺畅流动。

  其次,要有效整合京津冀三地的科技资源,构建地区间研究开发、成果转化、试验示范和产业化发展一体化的完整创新链条。从河北实际情况看,要重点强化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和示范推广能力,实施一批科技创新工程和重大科技专项,激活创新主体,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再次,要缩小三地的政策差距,在后进地区创造更优的政策环境。河北与京津发展差距大,必须下大力调整经济结构,推进科技创新,努力在加快发展中实现转型发展。要加强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扶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实现转型发展和绿色崛起。(刘凤敏)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