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节日反四风“喜新不能厌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稀秋 吴树玲 2015-09-24 11:05: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秋国庆双节至,正是“纠风”临考时。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每年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庆日,都是“四风”的易发点、反复点,是反“四风”的着力点、巩固点,是媒体和公众的兴奋点、关注点,是反“四风”成效的检验点。因此,节日反“四风”要咬住老问题不松口,盯紧新动向不眨眼, “喜新不能厌旧”。

  “喜新”是节日反四风先发制人的现实选择。世异则事异,“四风”出现了新形式,反“四风”就必须盯紧新动向。十八大以来,中央以坚强的政治定力,踩着不变的节奏,保持静气,不搞运动,弛而不息地“纠风”反腐,“四风”和腐败蔓延势头得到了遏制。但,就“四风”整体现象而言,遏制只是整体上钳制了“四风”的张力,使“其不敢招摇过市”,控制增量、减少存量。就“四风”个体现象而言,在不同领域、不同阶段,不同地域,还是不同形式的存在,只是变得收敛、隐蔽,和监督执纪部门玩起了“躲猫猫”、“变形记”,乃至穿上了“隐身衣”。反“四风”,尤其是节日反“四风”,只有盯紧新动向,才能精准发力,才能让“魔高一尺”的“四风”永远逃不出监督执纪部门“道高一丈”的手掌心。为此,一要强化“双问责”。坚持“一案双查”,责任倒查,对出现严重顶风违纪问题或“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要同时对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进行“双问责”。二要健全监督举报方式方法。借鉴北京“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等先进的群众监督经验,健全监督举报方式方法,激发广大群众的监督热情,让“四风”成为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三要创新科技监督方式。多借鉴互联网以及电子信息技术在监督方面的先进使用经验,提高应对“四风”新变异能力。

  “不厌旧”是节日反四风运筹帷幄的必然结果。“四风”发生的主体是人,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当监督执纪部门和公众把监督着力点放在新动向的时候,一部分“四风”就会迂回到老形式上。从2015年7月中纪委官网公布的全国上半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中,可以看出新问题的确不少,但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老问题仍然突出。

  “四风”的花样翻新和“旧病复发”提醒我们,节日反四风“喜新也不要厌旧”。必须持续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力度,一方面不断创新监督方式,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不眨眼,层层剥开隐身衣,让“四风”新花样无所遁形。一方面,也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咬住老问题不松口,防止“四风”再以老形式“死灰复燃”。(杜稀秋 吴树玲)

关键词:节日,四风,监督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