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送礼”压歪廉政建设挺直的“傲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孙亚楠 2015-09-10 08:43: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推出《中秋国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专区开设了“我要举报”窗口,以加大社会监督力度,畅通举报渠道,净化节日风气。网友们纷纷认为,佳节将至,需警惕“四风”借节庆反弹。反“四风”不仅是纪检部门职能,更要发动群众参与,才能让打着人情幌子的违法违纪行为无处遁形。(9月7日人民网)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我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在我国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在中秋时节,对着天上又亮又圆一轮皓月,观赏祭拜,寄托情怀,这种习俗广为流传。中秋节的传说是非常丰富的,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之类的神话故事流传甚广。那么,本是喜庆洋溢的传统节日,为何会成为反“四风”的特殊日子?是谁“抹黑”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

  时至佳节,亲朋好友相互走亲访友、礼尚往来实在平常不过,但是,总会有少部分人借着节日之名义,压歪廉政建设的一根挺直的“傲骨”。甚是会有这样的口号流出:“不怕领导干部讲原则,就怕领导干部没爱好”。反“四风”在佳节之日,无疑也是给廉政建设摆了一道难关。每逢佳节倍思亲反倒成了每逢佳节有“规定动作、必选动作”。故此,特殊时期,领导干部更要固守反“四风”的一道红线。

  习总书记说过这样一句话:“广大领导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心无旁贷,一心一意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要在五光十色的社会之中保持一颗平常之心,在嘈杂喧嚣之中保持一种清静之气。这既是加强领导干部自身思想道德修养的需要,也是完成肩负历史使命的需要。”这也时刻告诫广大党员干部,一要自律,提高自身抵制诱惑的决心,收敛过度追求物质享受的虚荣心,坚守廉政建设的一道红线。二要他律,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管监督,在铁的法律、纪律面前,让想动歪脑筋的人不敢动、不敢碰、不敢想。三要加强自媒体监督,利用自媒体网络平台,部署织密监管网,让“歪风”无处遁形。四要加强群众参与监督、举报,增设群众监督举报机制,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大道至简,让“礼”走上健康轨道,不再任性。

  送礼本是家风和谐的体现,是情谊的保温箱。坚持延承中国民族的传统美德,守住廉政建设的攻坚红线,不碰触法律法规的高压线,切莫让家风成为歪风的垫脚石。在建设时期,让国风、党风、政风带动社风、家风、民风,上下一条心,同走廉政建设的康庄大道。(孙亚楠)

关键词:四风,监督,廉政建设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