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抓阄分科”的问题出在哪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李晓亮 2015-09-14 10:44: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类招生”,估计对不少人还是个陌生的概念。它是指学校对相同或相近的学科门类——通常是同院系专业按大类进行招生。进了校门,先经一到两年基础培养,再进行专业细分选择,根据兴趣和双向选择原则进行专业分流。对照这个定义,才恍然发现,我当年虽不知“大类招生”定义,上学却就是按这个流程走的。

  我就读的是以工科闻名的学校,在专业上则成了该校文学院的“黄埔一期”。招生简章说大三时会分专业方向,大致为:新闻、文秘和师范。那是十年前,一百来人,每“专业”划拉三十来个,基本摆平。且主要是学汉语中文,基本被视为“万金油”专业,所以冲突不大。

  但对专业科学和职业精准度要求更高的工科院系,大类招生到了细分专业的转折点,可能就没那么容易让各方满意了。所以就看到了“抓阄分科”这一颇为荒诞极具笑点,对当事方却可能是一本正经、严肃决议的做法。抓阄的是湖南衡阳南华大学土木工程系。(9月13日新华社)

  正是因为专业细分,冷热不均,各方诉求难以平衡,院领导酝酿讨论良久,才出此下策。旱的旱死,涝的涝死。热门越来越热,人满为患,师资不足;冷的无人问津,百般嫌弃,教师甚至吃不饱。而这显然与通才通识教育的初衷,相去甚远。

  为何看起来更理想化的大类招生,在实操层面的操作性和成功系数如此之低呢?这或许有多方面原因。从学科设置角度,所谓“冷热”专业的民意划分,多以就业结果、薪资水平为导向。而这完全是功利倾向的最反理想的一种人为划分。专业本无冷热,职业不分贵贱,但当整个社会的个人价值评判标准,当所谓“成功”与否已窄化到简单粗暴的赚钱多少,所谓“冷热”就再也难理性了。

  有人会说,没人报的专业就取消,扎堆的热门专业就扩容,这样就人人满意,皆大欢喜了。而这显然是最短视的学术和教育管理。一分为二看,教育以及学术研究与发展,当紧跟时代。但也不能盲目跟风,完全为了最终的求职,过度迎合短期市场而设置过渡性的“应试专业”。

  如果仅以赚快钱为专业设置标准,那如前所述我们那种最不受待见,且目前已多近黄昏的新闻或汉语中文、泛而言之所有文史哲等社会科学专业,都难有立竿见影的赚钱之效,都难获青睐。人文思想未必能在市场变现,但如果一国之教育,连专业设置都提前迷失在热钱快钱上,那这样的教育是注定没有未来的。(李晓亮)

关键词:抓阄分科,专业,招生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