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阀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凤敏 2015-09-16 09:28: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学习贯彻河北省委中心组学习会精神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八

  9月7日至9日,河北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在石家庄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省委研究决定,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对照解放思想“八破八立”的要求,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努力形成“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新局面。(9月10日《河北日报》)

  解放思想是推动一切工作的“总阀门”,没有思想的先导,就不会有行动的跟进;思想上能否破冰,直接决定着行动上能否突围。当前,河北改革发展正处在一个非常重要而特殊的时期,既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样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挑战,一些深层次问题非旧有思维模式可以解决。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必须首先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阀门”,打破惯性思维、传统思维、封闭思维,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

  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认识到位,行动才能有力。在新形势下解放思想,最根本的是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统一认识、凝聚共识。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首要任务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根本目的是实现京津冀三地均衡发展,基本要求是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重要途径是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重要保障是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惟有如此,我们才能更好地凝聚最广泛的思想共识,更好地服从和支持这个大局,才能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凝聚起最广泛的共识,汇聚起最强大的力量。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目前,深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最需要解决的就是思想观念问题。要对照“八破八立”的要求,抓住当前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观念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解放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努力方向,不为条条框框所限,善用各种方式方法,有胆有识、果断决策,努力做到脑中有全局,心中有大局,手中有布局,推动思想观念的大提升、工作作风的大转变,在全省上下形成“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新局面,真正以思想的大解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毋庸置疑,对于我们党而言,解放思想不是解决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是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而对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践而言,解放思想不是一步到位的终点,而是继续前行的起点。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广大干部都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深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创造河北新的辉煌。

  诚然,解放思想不是喊口号、搞形式,而是要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思想一旦得到解放,就会形成新理念,催生新思路,而新思路的落地生根必然带来创新发展。只有创新发展,才能让思想理念鲜活灵动,才能解决前进中的各种难题。呼唤解放思想的勇气,激发大胆探索的豪情,并不意味着脱离实际、盲目蛮干。我们强调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阀门”,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刘凤敏)

关键词:河北,解放思想,八破八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