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要打开解放思想这一“总阀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凤敏 2015-04-03 08:57: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一场以“学习台州经验,转脑子、转作风、转方式”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展开,唐山市“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异军突起、中心城市中心开花、协同发展破茧成蝶”的发展新思路得以确立且效果显现。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认为,“思路决定出路,只要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阀门,用新思维应对新常态,形成新常态下干事创业新状态,就一定能激发出城市发展的新动能!”(3月31日《河北日报》)

  解放思想是推动一切工作的“总阀门”,没有思想的先导,就不会有行动的跟进;思想上能否破冰,直接决定着行动上能否突围。如果说,过去的解放思想更多是“头脑风暴”,而当今解放思想则是面对现实的利益博弈。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经济增速已经开始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过渡,经济指标短期出现整体回落下滑的态势,一些深层次问题非旧有思维模式可以解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惯性思维、传统思维、封闭思维,摆脱“速度情结”和“换挡焦虑”,科学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从传统的“投资驱动”实现逐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创新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必然选择,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敢为人先、敢闯敢干,突破思维惯性,打破传统思维,着力解决好政令不畅、落实缓慢、因循守旧、安于现状等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加快创新发展,就要深入解放思想,增强创新发展意识,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学会超前谋划、科学操作,不为“没有先例”所困,不为条条框框所限,善用各种方式方法,有胆有识、果断决策,努力做到脑中有全局,心中有大局,手中有布局,以思想的大解放,推进经济大发展。

  常言说,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深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快转变思维方式。实际上,解放思想本身就是一个破旧立新、脱胎换骨、创新发展的过程,一旦思想得到解放,就会形成新理念,催生新思路,而新思路的落地生根必然带来创新发展。只有创新发展才能让思想理念鲜活灵动,才能解决前进中的各种难题。新常态下,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根本就是要坚持创新发展,全面开启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将创新落实到培育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上,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步伐,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刘凤敏)

关键词:创新发展,解放思想,唐山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