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拾金不昧也有注意事项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 苑广阔 2015-09-10 08:5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好不容易人品大爆发,捡个钱包。寻思拾金不昧一把,给丢钱包的大姐打个电话,结果大姐告诉我钱包里有4000元钱,怎么办,会不会是遇到了骗子?”9月6日傍晚,22岁的姑娘颜月明在沈阳市北二路与云峰街交会处捡到一个钱包,里面除了一些证件外,只有现金2.5元。虽然后来通过警察将钱包交还失主,但她仍感到后怕。(9月9日《沈阳晚报》)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失主来说意味着财物的失而复得,也体现了拾金不昧者高尚的道德情操。对于现代人来说,所丢失的财物除了现金、手机等之外,往往还会有很多重要的证件,一旦丢失以后补办起来将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所以每当身边发生了拾金不昧的事件,我们都会毫不吝惜自己的赞美之词。

  但是对于发生在沈阳市的这起拾金不昧事件,却让当事双方感到难堪和尴尬,尤其是对于拾金不昧者来说,本以为自己做了一件好事,但最终却差点惹上麻烦。原因就在于拾到钱包的女孩捡到钱包以后,发现里面除了各种证件之外,只有2.5元钱,但是在女孩联系上失主以后,失去却表示钱包里面除了证件,还有4000元现金。至此,事情一下子变得微妙起来。

  事情真相到底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但通过情理推测,如果是这位女孩捡到钱包以后拿走了里面的钱,那么她完全没有必要联系失主,而失主钱包里面没钱却故意说有钱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这件事最大的可能有两个:一是小偷偷走了失主的钱包,把钱拿走后把钱包丢弃了,被这个女孩捡到了;二是失主丢了钱包以后,首先被别人捡到了,然后拿走了里面的钱之后丢弃了钱包,再次被女孩捡到并联系了失主。

  尽管这只是猜测,不能代替真相,但是通过这件事还是给我们提了一个醒,那就是在讲究见义勇为和见义智为并举的今天,拾金不昧同样有学问可讲。按照法律界人士以及警方的说法,公民捡到财物以后,最好的办法是第一时间联系警方,由警方来寻找失主,归还财物,而不是自己联系失主,也不是私自发布招领启事。尽管第一时间联系失主或发布招领启事,可能会更快地把财物还给失主,但是也存在了诸多弊端,除了像新闻中这位沈阳女孩碰到的情况之外,还可能会招来心术不正的冒领者,甚至由此引发拾金不昧者和冒领者之间的冲突。

  拾金不昧是毋庸置疑的社会美德,但其背后也有注意事项。像新闻中这种情况,无论如何都是当事人和我们这些围观者所不愿意看到的。(苑广阔)

关键词:拾金不昧,道德,法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