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为“好人”撑腰 道德更需法律“救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苏荣 2015-09-08 07:36: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消除社会上好心人的纠结,保障他们出手相助时自身的权益,继北京、杭州等城市出台或拟出台为好人站台、撑腰的“好人法”后,上海市人大日前也启动了《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的立法工作,有望在上海设立“好人法”,解决沪上行善之人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善行义举反被诬赖讹诈屡见不鲜。类似“扶不扶”、“管不管”等问题被质问无数次,“不敢扶”、“不敢管”成为大多数人的回答,因为唯恐好事变成麻烦,好人未得好报,心态冷眼“作壁上观”,对“伸手相助”变成“避之不及”,社会似乎陷入道德困境。如何让好人得到好报,不让人们的善心成为负担,可见“鸡汤式”的泛泛说教、道德教诲已不足以治本,出台相关法律保护“好人”呼声渐高。正如北京、杭州、上海相继启动“好人法”,为“好人”的善行义举撑腰,为道德的滑坡紧急“刹车”,为道德的失声及时“救场”。

  应该说,道德本身界定是模糊的,缺乏明确肯定的属性;道德又是多元的,不同人也许有不同的道德认识。同时道德还缺乏外在强制性,最终要通过良知发挥作用,强调自律自觉。所以一旦出现道德问题,完全靠道德的力量难以解决问题。而真正能打响“道德保卫战”的是法律,因为法律是明确的,有章可循,有据可考,它的唯一性和强制性是无可比拟的。

  道德张扬的是高尚、是美德、是崇高,法律是最低的道德要求,对有些行为,用道德来惩治,无异于用高尚来治理卑劣,所以道德与法律应该各归其位,让道德张扬崇高,法律惩治邪恶;道德是一种高尚的善良引导,法律应是一种有效的惩恶工具。

  北京、杭州、上海等地的破冰之举意在让“助人遭诬”,“路人冷漠”等现象不再发生,用法律弘扬道德力量,规范道德秩序,最终让道德成为社会至上力量。应进一步完善法律保障,捍卫群众“挺身而出”的道德勇气。推进依法治国,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以法治行为保障人权。用完善的法律制度在道德拷问面前勇于“亮剑”,让诬陷者受到应有的惩罚,让助人者的风险通过法律化解,弘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精神。

  道德是心中的法律,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需要法律的“救场”,法律需要道德的推动。弘扬道德力量,完善法律制度,让道德成为行为遵循的准绳,让法律成为公民神圣的信仰。(苏荣)

关键词:好人法,道德,法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