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像反“四风”一样反“开门炮”

来源: 红网 作者: 印荣生 2015-02-21 08:09: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加强安庆市城区烟花爆竹燃放的安全管理工作,减少空气污染,安庆市政府决定,春节期间在安庆市城区实施安全文明燃放烟花爆竹相关措施,明确禁放区域。同时,党政部门严禁燃放“开门炮”。(2月19日《新安晚报》)

  近年来,烟花爆竹在春节遇冷,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与政府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公众安全环保意识的不断觉醒有关。但是,燃放烟花爆竹是一个传统年节习俗,难以一禁了之。所以,“禁放、解禁、部分禁放”的公共决策的推进,注定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过程中,就连党政部门燃放所谓“开门炮”,也未被全面禁止。

  安庆市政府要求,节日期间,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做到不燃放烟花爆竹,并动员亲朋好友不燃放、少放烟花爆竹。同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确保在单位内部和周边不燃放烟花爆竹,尤其是春节长假结束后上班首日,各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一律不准燃放烟花爆竹。

  这样的要求,有理有据有节有度,作为“禁放、解禁、部分禁放”公共决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禁放烟花爆竹问题上,就应当起示范带头作用,从我做起,做动员亲友参与不燃放做起,从单位一律不燃放做起。而且,这都完全可以做到。

  安庆的做法,很有必要在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复制”,春节长假很快将结束,建议将禁放“开门炮”作为所有党政机关的一条新的铁规,尽快发文确定规定,像反“四风”一样,反“开门炮”,谁违规就处分通报谁,让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先行告别烟花爆竹。此举无疑会大大提升党政机关的社会示范效应和自身的社会形象。(文/印荣生)

关键词:安庆,烟花爆竹,燃放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